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绿美云南大家谈】

执此新绿 绘山水田园画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07 09:36

【绿美云南大家谈】

执此新绿 绘山水田园画卷

初秋时分,祥云县禾甸镇盛满青绿、处处生机,阳光洒在碧波荡漾的莲花湖上,倒映出青山绿水和随风起伏的万顷烟田,排排绿树沿着道路向前延伸,连接着处处绿意盎然的村间小道和民居庭院,仿佛展开一幅山水田园画卷。

如今漫步在祥云的各个城镇乡村,不一样的是保留完整的乡土风情,一样的是绿水青山的动人风景。而这正是多年来祥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绿美乡村建设的生动写照。

手植新绿,推窗见绿,擦亮山乡绿美底色,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在飘扬的党旗下,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投身绿美乡村建设的行动中,公路边、河道边、巷道边处处可见植树添绿、栽花种草的身影。在绿美乡村建设的号召下,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结合各村实际合理布局绿化空间,以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将植树添绿行动从上到下层层推进,将一棵棵“新绿”根植进土壤串连成一条条绿色绸带,以点连线,增加绿地绿量。

绿美乡村建设,不仅是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改善的建设工程,而且旨在惠民生、聚民心。由上到下,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植树造林、环境保护的实际行动,逐渐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身体力行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了宜居宜业的城市乡村,带来的是不断提升的生活品质和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以绿促旅,文化铸魂,拉动融合发展动能,打造宜业美丽乡村

如今,远离城市喧嚣、追寻诗意栖居正在成为一种休闲倾向,而山水秀丽、乡愁悠悠的广大乡村逐渐成为放松休闲的理想目的地。碧绿森林、秀丽山水,散发着疗愈气息,盛满了自然之美;青瓦院落、花果田园,承载着浓浓乡愁,呈现着乡土文化特色。

良好生态环境中蕴藏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生态优势。在推进绿美乡村建设的同时,祥云县不断抓实乡村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因地制宜发展冬桃、葡萄、野生菌等特色产业,鼓励生态农场、农家乐等新兴业态注入,强化古建筑、古村落等人文景观与本地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景观保护,以“哑巴节”“火把节”“桃花节”等文化节庆活动为载体,推动美食、非遗、文化、农业等多业融合发展,打造出大营社区七宣村“哑巴文化”、东山乡朝阳村“古梅文化”、云南驿“马帮文化”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化个性鲜明、乡愁气息浓郁的祥云文旅品牌,让一个个小山村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地,接纳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实践。


(作 者:杨舒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