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绿美村庄建设必须稳扎稳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9 10:48

【绿美云南大家谈】


绿美村庄建设必须稳扎稳打


云南省充分研判省情,制定印发《云南省绿美乡村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各级各部门及时贯彻落实,相继出台了各地区的绿美乡村三年行动方案,大力开展绿美村庄建设工作,为把云南建设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了有力支撑。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建设绿美乡村需要稳扎稳打,需要在分阶段、强落实、重实际、宜当地、党员示范、众参与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创建出与群众需求相结合的绿美乡村。

分阶段、强落实,推动绿美建设逐步开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生态宜居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条件之一,开展绿美乡村建设是实现生态宜居的措施之一。绿美既包括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也包括绿植的种植养护,也包括群众生活环境的整体美观,更包括群众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所以,绿美乡村建设我们不能贪多、求快,不能只是一味的要求村庄种树、种花,绿美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在开展绿美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要分领域、分阶段拿出细化措施,并且要给基层留足落实的时间,要一步一步走稳,最终才能打造出真正的绿美村庄。

重实际、宜当地,推动绿美建设有效开展。绿美建设要将上级部署与当地实际充分结合,绿美建设的方式灵活多样,要将上级的目标要求和基层实际相结合,要给予基层灵活扩展的空间。绿美建设,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绿美建设是否符合群众需求最有发言权的也是当地的老百姓,所以在开展绿美建设的过程中,应借助书记楼宇院坝协商会、我为群众算笔账等活动,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将群众好的意见建议充分运用到当地绿美建设的工作中,确保创建的绿美是群众需要的,群众喜闻乐见的。

党员示范、众参与,推动绿美建设常态化开展。生态宜居除了产业的转型升级,绿色产业的发展外,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群众生活的环境抓起,让群众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也是实现生态宜居的重要手段。群众是绿美建设的受益者,同时,群众也是绿美建设的参与者。在开展绿美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党员积极投身绿美建设,从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小菜园”做起,发挥党员示范户作用,群众看着党员做,共同参与绿美建设,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让群众成为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翁。

作者:杨锐祥,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