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绿美推进乡村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9 10:45

坐落在马耳山脚下的新窝村委会有11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共728户2960人,村党总支下属4个支部共61个党员。耕地面积10645亩,人均3.64亩。年经济收入4600万元以上,人均近12000元,主要种植业为烤烟、水稻、玉米、大麦等,畜牧业主要以肉牛、羊、猪等养殖,其他以外出务工收入为主。全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402人,2018年后列入返贫动态监测的监测对象12户,通过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村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就业有保障,产业稳定发展,脱贫户、监测户收入稳定增长,目前还有3户保留监测对象,未发现新的重点核查对象。

推动绿色发展,是突破发展中人对物资利益的追求与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生态的关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实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窝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理念,通过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建设,全村交通、电网、通信、医疗卫生、教育五网健全并常抓不懈,人畜饮水安全保障达100%,公共活动场所全覆盖。村两委在乡村治理工作上,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配齐配强党总支和党支部班子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整个农村工作列入党建工作来抓。一抓产业兴旺,保4000亩烤烟种植,2022年全村烤烟收入1700多万,2023年在任务增加、价格提升的情况下预计收入2000万元以上。充分发挥山区特征发展养殖肉牛、羊、猪等畜牧业。通过抓产业,赵满堂、杨金汉、张富海、张松全、李灿文分别被评为各个产业的致富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培养有成效。二抓外出务工,2022年全年外出务工236人,按年收入30000元计算,全年外出务工收入有700多万,成为了全村经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抓美丽乡村建设,下力气很抓环境整治工作,把西炭街列入绿美乡村试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和保洁员作用,常抓7个专项行动,利用各种会议、节假日和农村集会,积极开展环境政策、知识培训,定时不定时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倡导随手关灯关水,节约用水用电,垃圾分类,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红白事等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常抓不懈,让绿美乡村建设融入农村党建和环境治理工作中,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建设得到较大改善。


作者:吴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