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茶”找密码 打造绿美云南兴“IP”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9 10:44

云南,一片壮美且神秘的土地,拥有着丰富的自然宝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自然园”。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不仅有丽江、大理、香格里拉等秀美风景,也有各类品种的云南茶。云南生产的茶叶品种主要有普洱茶、红茶、白茶,在绿美云南的建设过程中,要从“绿色”“创新”“发展”入手,“茶”找密码,打造云南高质量发展兴“IP”。

从“绿色”入手,打造茶“质量IP”兴云南。中国是茶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云南几棵千年古茶树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2018年11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到2022年,云南有机茶园将达到150万亩以上。绿色有机已经成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要按照设施化、数字化、有机化的要求,建设生态茶园,推行全域茶园绿色有机管理,加强对外合作,推广运用绿色有机茶园生产管理集成技术,引导有机茶产业建设提质扩面增效,打造云南茶“质量IP”。

从“创新”入手,打造茶“产量IP”兴云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要加快创新驱动,推进茶叶育种创新和技术创新,推进标准化生产,让茶叶注入“科学因子”,提高茶产业的“含金量”。同时,要进行数字赋能,将数字化管理贯穿于茶叶生产全过程,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

据等管理茶叶生产,实时掌握茶叶生产动态,在采摘、炒制、包装环节讲究科技创新,形成连续化自动化加工生产线,精细化管理,全程溯源,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打造云南茶“产量IP”。

从“发展”入手,打造茶“流量IP”兴云南。目前,谁掌握了流量,谁就掌握了一切。要充分以茶为媒,深度挖掘茶文化内涵和茶产业特色,以茶基地为载体、旅游为内容、市场为动力,把茶园建成旅游景区,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茶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开发丰富多彩的茶旅产品和线路,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促进产业联动。另外,也要通过新技术、新平台、新资源打开产品销路,实现“线上+线下”梦幻联动,让“茶景”变“钱景”,让茶叶既绿青山又富民,打造云南茶“流量IP”。

作 者:谢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