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绿美云南大家谈】

绿美行动“清单化”莫沦为“形式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6 16:30

【绿美云南大家谈】

 

绿美行动“清单化”莫沦为“形式化”

 

当前,全省上下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态福祉,成效初显。在工作中,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成为各级各部门推进绿美行动的手段,旨在通过分解任务,明确目标,细化进度,责任到人,推动工作落实。

也要看到,一些部门一些干部习惯于事事列清单,过度“清单化”,导致绿美行动停留于表面,滋生出纸面落实、材料推进等形式主义问题。“清单化”沦为“形式化”,对绿美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有害无利,需引起警惕。

绿美行动“清单化”流于形式的背后,是事事留痕心态和避实就虚作风在作怪。在一些干部看来,相比实打实推进项目谋划、规划设计、种植管护等绿美建设工作,列个清单,然后定期往里面填充内容,要容易得多,而且有痕可留、有据可查,工作也显得有条不紊。但这种清单化能否带来实际工作成效,多少要打上问号。试问,把过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列清单,还剩多少时间和精力去推进绿美行动?

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清单化”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若不去抓落实,再科学、再合理、再完美的清单也只是水中花、镜中月。应以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正确处理“清单化”与抓落实的关系,不搞形式、不搞运动,实实在在推进城乡增绿添美和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真正让“清单化”发挥其正向激励落实、正面推动工作的作用。

说到底,与其在列清单上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倒不如在“抓”上下功夫,在“干”上见真章。要结合工作实际,合理运用“清单化”手段,以高质高效落实为目的,推动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建设落地见效。切忌劳神费力在清单里给绿美行动“美颜”,更不能让落实成“落空”。要聚焦探索符合云南实际的城乡绿化美化建设路径和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四个基本、三个加快”的目标,系统性谋划推进、高水平规划设计、专业化种植管护,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细化到岗,责任到人,全力落实,推进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作者: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