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绿美乡村建设要巧做“加减乘除”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6 16:29

绿美乡村建设要巧做“加减乘除”

 

绿,是美丽中国中最动人的底色。当前,云南省深入推进实施绿美乡村三年行动,笔者认为,要通过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法,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活之美。

行动做“加法”,让绿美乡村“动”起来。在绿美乡村建设中,我们要转变观念,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把绿美云南行动转化为行动自觉。要以政府为主导,强化各级政府责任落实,坚持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自己带头干到群众跟着干,积极探索乡村干部“唱独角戏”变为“跳集体舞”的绿美建设模式,形成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全民共享的社会氛围。

垃圾做“减法”,让绿美乡村“净”起来。当前,农村地区仍然存在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乱丢垃圾的情况。因此,在绿化美化乡村的同时,更要注重农村垃圾的净化问题。乡村基层组织要因地制宜认真分析,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分类分级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善农村水管网道,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组织群众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监督的乡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实现“一时净”到“时时净”的转变。

示范做“乘法”,让绿美乡村“靓”起来。按照省级重点推进600个村庄建成绿美乡村的目标,用好“典型引路法”,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挥“乘数”效应,在示范村庄全面推进种花、植树、建厕、造景等,围绕“村子、院子、屋子”抓长效,围绕“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微景观”抓提升,开展“绿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树立标杆典型,以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方式改善村容村貌,使绿美乡村更具特色化,通过增绿“扮靓”乡村。

思想做“除法”,让绿美乡村“新”起来。绿美乡村,不仅“美”在面子,更要“美”在里子。在绿美乡村建设进程中,要用好用活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卫生公约等制度,明确村民绿化美化的责任和义务,培养群众养成文明习惯,增强群众自觉性、主动性,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广泛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入村入户宣传,开展家风家教大讲堂、法治夜校等活动,让政策宣传入脑入心,倡导移风易俗,让优秀家风培育文明乡风,通过德治、自治和法治相结合,营造和谐、文明的农村新风尚。

 

通讯员:李冰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