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绿美建设需深耕“人民情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6 16:29

绿美建设需深耕“人民情怀”

 

习总书记说过:“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树高千尺不忘根,笔者认为,在绿美建设中也应深刻践行习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统筹生态、美学、人文、经济、生活等要素,凸显以人为本的原则要求,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贯穿绿美建设全过程,将建设的目标落实在为民服务上。

以绿色惠民为引导,突出“实用”。在绿美建设中,要充分考虑经济适用性,突出绿色环保这个特征,将勤俭节约践行到底。要“花小钱办大事”,杜绝铺张浪费,摒弃“大操大办”的陋习,从小处着手,致力于用最小的投资,获得最大的回报。要善用巧劲,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不搞“面子工程”,要确保绿美建设能实实际际达到惠民的效果。在建设过程中,要秉承务实高效的准则,干部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敢于钻研、敢于下基层,通过调研不断完善建设模式,做到心中有数、手下有招。

以生态文明为抓手,擦亮“乡愁”。绿美建设不能搞形式主义,要充分尊重当地历史文化背景,以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制定出符合本地生态文化的可行性方案。要通过充分调研,了解当地环境,尊重群众的生活习俗及需求,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打磨方案,将本地特有文化融入进去,结合本地自然条件,形成独特、系统、长期的规划路线。绿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各级干部投入大量的精力,各部门之间需要相互协调才能实现规划目标。作为基层干部,既要将建设“高高挂起”,也要“妥善安放”,要高瞻远瞩、也要记得住“乡愁”。

以为民服务为核心,彰显“实效”。绿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是为了建设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不论是乡村或是城市,人民是一切的核心,在建设中更要体现以人为本,要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充分践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规划中,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本地能人、致富带头人、本土干部纳入到规划队伍中来。让熟悉本地乡土人情的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应有作用,积极参与到绿美建设中来,将绿美建设变成全社会的事。只有时时刻刻心系群众,将绿美建设落实到为民造福上来,干部与群众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凝心聚力齐思想,拧成一股绳,才能在绿美建设的道路上同频共振、所向披靡。

 

作者:尹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