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绿美云南大家谈】

“绿美行动”要注重“含金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6 16:28

“绿美行动”要注重“含金量”

《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提出,坚持共建共管共享,让城乡绿化美化建设成果惠及全省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感知度、认可度、满意度。这充分体现了开展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而是否满足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正是“绿美行动”“含金量”的关键所在。因此,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绿美行动”始终,全面提升“绿美行动”的“含金量”,充分向世界传递绿色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

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提升绿美“含金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绿美行动”的目的是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态福祉,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兴调查研究,细挖真实情况,充分掌握城乡历史文化、群众对生态环境的需求、适合发展的生态产业等等,持续激发群众参与城乡绿化美化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以群众需要的绿美为出发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编制城乡规划、布局绿化空间、发展生态产业。

以行动实效为发力点提升绿美“含金量”。再好的政策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再好的决策不贯彻也难以取得实效。科学合理的城乡绿化美化规划同样需要用实实际际的行动抓出成效,切忌将其“束之高阁”。抓具体落实时,要遵循规划设计又不失灵活度,既要保护自然生态资源、自然植被,保护传承城乡历史文化,又要见缝插绿,在城镇要合理规划建设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公园体系,打造一批群众喜爱的“打卡点”和“场景”。在乡村要充分盘活利用“四旁”“四地”,广植乡土植物,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做到应绿尽绿,持续美化家庭和村庄环境,将绿美成效展现在群众身边,让更多的“世外桃源”走入现实。

以产业兴旺为关键点提升绿美“含金量”。“绿美行动”既要考虑到城乡绿化率的增长,更要考虑到群众经济收入的增加,兼顾生态、经济和景观三者合一。要行之有效地解决城乡绿化美化与产业发展转化的问题,根据地理区位、生态环境、资源禀赋、地域文化等情况,探索实行“绿美+”经济全产业链培育发展路径,有条件的城镇要明确绿美城市建设定位和方向,积极打造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和地域特色鲜明的绿美城市。有条件的乡村要积极探寻开展林草、林花、林菜、林菌、林药、林禽、林蜂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森林观光、森林康养、乡村民宿、生态旅游等新业态,促进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双赢的良性循环,绘就“生态宜居乡村美、产业兴旺百姓富”的和美乡村。

作者:蒙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