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用好“三种力”让“党建红”带出“乡村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30 15:34

用好“三种力”让“党建红”带出“乡村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绿美乡村建设是当前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的重点工作,笔者以为,绿美乡村建设应发挥好“党建+”的作用,通过支部组织力、党员推动力、群众影响力,扎实推进绿美云南、绿美乡村建设,让“党建红”带动出“乡村绿”。

支部引领,找准“组织力”。建设“绿美乡村”,支部引领是根本。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就要发挥其作用。将绿美建设融入支部党建任务,积极推进“五清一改”、“两污一厕”等工作,同时细化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提升”、“党建+美丽公路”、“党建+绿色河堤”建设等新路径。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员教育、群众宣传活动、清扫活动,以“主阵地”、“指挥部”的组织优势引导党员群众将爱护环境卫生、绿色发展的理念植于心中,为绿美乡村建设“树新观”。

党员带动,发挥“推动力”。建设“绿美乡村”,党员带头是关键。作为党的“细胞”,党员人数多、力量大,“细胞”健康运行,才能推动工作的开展。党员干部要将自身的积极性、创造力凝聚到绿美建设中,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一线开展护水护林护路护环境的活动,打造“党员示范路”、“党员示范林”等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名片”;深入村组、群众家中对绿美乡村建设进行广泛宣传,激发群众建设绿美乡村的主人翁意识。在组织引领下发挥党员推动力,为绿美乡村建设“添新绿”。

群众参与,产生“影响力”。建设“绿美乡村”,群众支持是保障。乡村的主体是群众,只有群众积极参与到绿美建设中,凝聚合力,才能真正实现乡村变绿变美的目标。不仅需要乡贤出资出智,更要形成管护管理制度,以“网格”“清扫日”等形式划区域、定期维护村容村貌。同时,通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人居环境红黑榜等活动,以点带面发动每家每户从自家庭院做起开展净化、绿化、美化行动。群众的思想行动从“要我干”向“我要干”、“争着干”转变,产生积极影响力,为绿美乡村建设“焕新颜”。

 

作者:李淑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