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做好“绿美行动”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30 15:33

【绿美云南大家谈】

 

做好“绿美行动”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是云南“三个定位”建设之一,而深入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是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具体行动。因此,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大力推进绿美云南建设,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生态福祉,切实做好“绿美行动”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做好“绿美行动”的宣传者。公民生态文明意识的养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和关键所在,只有通过全民意识的提升,才能真正实现绿美云南建设,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的宣传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精准把握《云南省城乡绿美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要求,扎实做好“绿美行动”宣传工作。要广泛联合,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绿美行动”宣传体系,统一宣传战线;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栏、村村通广播等软硬件设施,以及通过院坝会、党员会、走村入户等方式“聊家常”,宣传绿美行动工作,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绿美行动”宣传格局;要通过宣讲绿美、倡导绿美,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绿色行动体系。

做好“绿美行动”的践行者。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短暂的、偶然的行为,城乡绿化美化行动更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必须建立起全社会全员参与的长久机制。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更要把遵守生态文明规范养成工作中、生活中的一种习惯,让“绿美行动”变成“绿美习惯”。要全面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专题“清河行动”,多种一棵树、多护一条河,因地制宜开展森林乡村、水美乡村建设;要在改善基础设施上下功夫,结合群众需求,建设一批绿美街区、“口袋公园”、美丽庭院;要开展村庄整治,严格落实城乡网格包保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大扫除活动,及时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做好“绿美行动”的引领者。“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作为党员干部要体现责任担当,坚决破除“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协同先进典型和志愿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逐步培育良好生活方式和健康生活习惯。要探索实行“绿美+”经济全产业链培育发展路径,加快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建设,将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把绿美建设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持续积极探索城乡环境保护新道路,注重乡村环境保护,提倡发展绿色农业,引导绿色消费,切实解决环境危机向乡村蔓延的问题。

作者:蒙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