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绿美建设要“出彩”更要“出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30 15:32

【绿美云南大家谈】

 

绿美建设要“出彩”更要“出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全省上下扎实推进城乡绿化美化行动,一大批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校园、绿美景区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的感知度、认可度、满意度显著提升。绿美建设的综合效益逐步显现。

也要看到,一些地方片面追求树典型、出亮点,把能否“叫得响”作为开展绿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形式、搞运动,挖空心思打造“盆景”,导致典型树起来了,群众却不买账。究其原因,就是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急功近利心态在作祟。在一些干部看来,比起实打实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各项工作,精心打造几个“盆景”,再进行宣传和推广要容易得多,也更容易“出彩”。

诚然,典型可以引路,树好一个典型往往能够带动一片。《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也强调,要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形成有序、有效、有力的良好工作局面。但凡事过犹不及,若一味为了出彩而树典型,却不想出力抓落实,即便典型打造得再亮眼,也注定是“绣花枕头”,经不起实践和群众检验。

要把绿美建设抓实抓细、抓出实效,要出彩更要出力。要加强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用顺民意、聚民力、惠民生的真招、实招、硬招,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绿美建设,充分凝聚起城乡绿化美化的广泛思想共识和强大工作合力,众志成城让城乡更绿、让家园更美。

具体而言,一要用顺民意的真招抓谋划。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了解群众的诉求,征集群众的建议,尊重群众的意愿,用集体智慧结晶精心设计工作方案,以人为本谋划绿美建设工作。二要用聚民力的实招抓推进。群众的力量才是最大的力量。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动广大群众树立“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意识,积极投入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党群齐心、干群合力,把绿美建设推向深入。三要用惠民生的硬招抓落实。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中绿化面积不足、设施不完善等群众诉求强烈的问题和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结合推进绿美建设,积极稳妥加以解决,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作者: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