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弥渡苴力镇:全民反诈“不停歇” 筑牢防诈“安全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30 09:20

弥渡县苴力镇青年志愿者在为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摄于8月24日)             [通讯员 杨建芳 摄]

□ 通讯员 杨建芳 禹晓珊

“反诈App安装了没有?身份有没有实名认证?来电预警有没有打开?”连日来,由弥渡县苴力镇党政班子、干部职工、村组干部、网格员、治安联防队、女子调解队组成的反诈宣传志愿队,奔走在田间地头、农村办事客场、村组活动场所,敲开“群众门”为辖区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宣传防诈反诈知识,营造全民参与、全民防诈反诈的良好氛围,为群众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共同守护好“钱袋子”。

“敲门行动”装软件,织密安全网络。“大姐,我们今天到你家帮你安装了这个App后,不要删了噶,还有打给你的电话、发给你的短信,一定不能相信,立马删除。”苴力镇采取挨家挨户“敲门”的方式,手把手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为他们实名注册和打开来电和短信预警功能。同时,通过“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交流,“以案释法”让老百姓及时了解电信诈骗的表现形式、严重危害以及防范措施,切实为群众财产安全上紧“密码锁”。

“集中宣传”入人心,提高反诈意识。“大妈,网络诈骗花样多,您要多留心,不能相信,这份反诈手册您看看,顺便带回去也给家人看看。”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苴力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地毯式开展宣传,在群众目及之处,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折页、设置宣传栏,让反诈宣传延伸到各个角落。通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法庭、驻村工作队等人员力量,在集镇街天、办事客场、敬老院等人员较为集中的场所,宣传防诈反诈知识。同时,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等途径,向群众普及反诈知识,多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了良好的宣教氛围。

下一步,苴力镇将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围绕提升群众反诈意识这一“重头戏”,持续开展全方位反诈宣传活动,坚持“漫灌”与“滴灌”并举,“线上”与“线下”同步,“点上”与“面上”结合,增强群众“免疫力”,筑牢防诈“安全网”,让“套路”无路可走,用实际行动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