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剑川县公安局:“3+”工作法筑牢全民反诈长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9 08:34

□ 通讯员 鲁熹微

为进一步强化反诈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广大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剑川县公安局牢固树立“打防并举、防范为先”的理念,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和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于8月11日起启动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暨“织网防诈”集中宣传专项行动,以“3+”工作举措开展全区域、滴灌式靶向宣传,扎实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工作,全力筑牢全民反诈长城。

“部署+推动”,凝聚全警工作合力。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反诈宣传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安装任务分配表,划定责任区、确定任务量、明确时间表,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举全警之力掀起全民反诈工作热潮。工作中,实行日通报制度,每日在工作群中通报各部门推广注册安装人数,“晾晒”安装进度及名次,推动全局上下共同发力,全力助推全警反诈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铁脚板+六进”,开展反诈精准宣防。县公安局充分结合辖区情况,依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及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组织警力以“巡逻+宣传”的模式实现全覆盖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进单位、进场所,逐村逐社、逐栋逐楼、逐家逐户开展入户反诈宣传,积极下沉到商场、沿街商铺、农贸市场、广场公园、田间地头等,面对面为群众宣讲反诈知识,一对一、手把手帮助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指导开启预警拦截功能,与单位和个人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在显著位置张贴“剑川县常见的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宣传海报。同时,以公安户政、交管等服务窗口为阵地,向办理业务的群众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全力筑牢反诈安全堡垒。

“乡音+普法”,反诈强音回荡白乡。结合群众出行规律,充分发挥社区、村委会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各乡镇、村社通过大喇叭循环播放“白语”“彝语”反诈防范知识,让反诈“强音”传遍千家万户。同时,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有机结合,贯彻落实“袖子撸起来、车轮跑起来、喇叭响起来、入户走起来、手指动起来、工作群‘转’起来、朋友圈‘发’起来、横幅挂起来、氛围浓起来”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剑川警方”微信公众号功效,发布图文、短视频等各类反诈内容,组织全警广泛转发工作信息至微信群、朋友圈,用真实案例警示身边人,不断拓展延伸反诈宣防覆盖面,提高宣防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形成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