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南涧无量山镇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促进各族群众共治共享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9 08:33

本报讯(通讯员 张春华 李琛) 近年来,南涧县无量山镇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理念引入乡村,融入各民族群众日常生活,促进各民族共治共享、团结进步。

走进南涧县无量山镇保台村,一路上各式各样的法治宣传不时映入眼帘:从墙体彩绘画到法治宣传栏,从路灯宣传牌到公共法律服务站……一处又一处的法治文化阵地将法治阳光洒向各族群众的心田。优美的生态环境、清新的乡间空气、浓厚的法治氛围融合到一起,各族群众在不知不觉中“聊了天、学了法”。

“法治文化阵地方便我们在家门口学习法律知识,还可以与亲戚朋友、左邻右社拉家常,谈生产生活,增进情感。”保台村委会马鹿田村民项荣高兴地说。

在南涧县无量山镇华山村委会浪泥箐村议事亭,一场针对留守老人、妇女等重点群体开展的点对点精准普法宣讲正在进行中,南涧县昂拓律师事务所周惠律师向群众详细讲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纠纷等问题的处置办法和流程,普及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和婚育新风知识,并以案释法、面对面答疑解惑,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这次活动非常好,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是一场‘及时雨’!我要把今天所学的带回去,让家里人不断提高法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用法律维护好自己的利益。”浪泥箐村村民代表说。

今年以来,无量山镇积极主动探索法治文化建设新思路,延伸法律服务触角,积极打造家门口的法治文化阵地,建成了无量山镇保台村省级法治文化阵地,依托保台村委会门前小广场,结合一些路口、转角等小型开放空间,增添法治文化主题宣传栏、墙体宣传画、路灯宣传牌等,将宪法、民法典、法治典故、廉政文化、民族团结和村规民约等内容相融合,直观地展示了与各族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让各族群众“沉浸式”“零距离”学法,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团结、和谐、进步、发展。

据了解,南涧县无量山镇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已开展各族群众学习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团结等知识活动30余场次,发放普法知识和民族团结宣传材料1500余份、普法口袋书和民族团结知识读本800余本,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次,将法治文化阵地的服务模式从“单向输出”转变为“双向反馈”,让法治文化在各族群众中走深走实,实现了法治文化阵地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