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宾川平川镇:多举措普法筑牢群众安全“防护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3 09:20

□ 通讯员 张义红 俞永琪

今年,宾川县平川镇多措并举,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护墙”。

拓展普法阵地。以案说法,结合典型案例,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安全知识宣讲60余次;建立重点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保护清单机制,针对100余名重点关心关爱学生及其家长开展宣传教育,组织未成年人保护座谈会3场次,解答学生法律咨询80余人次;面向小学生开设“红领巾普法强基”专题教育课程,用活泼可爱的动画PPT呈现法律知识。利用街天人流高峰期和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普法强基读物、交通安全倡议书、防溺水告知书等宣传材料共5000余册,解答咨询200余人次。

创新普法方式。平川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和“法律明白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调查,和群众“拉家常”,从理和法的角度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同时,结合辖区内“职工篮球赛”“打歌盛会”等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组建“普法文艺队”“老兵调解队”,不断扩充普法力量;发挥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普法宣传工作,全力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