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聚焦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和乳制品加工两个重点,下好产业布局“先手棋”、源头奶质“破局棋”、奶牛口粮“强基棋”、产业链条“增效棋”——

我州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08 09:01

□ 通讯员 周应良 杨迎春

近年来,我州聚焦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和乳制品加工两个重点,下好产业布局“先手棋”、源头奶质“破局棋”、奶牛口粮“强基棋”、产业链条“增效棋”,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

注重奶源建设

下好产业布局“先手棋”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洱海保护治理的决策部署,将奶牛养殖引导转移到洱海流域外。同时,按照“一场一策”的思路精准施策,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扶持养殖企业、养殖大户,不断提升养殖设施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目前,全州规模化奶牛养殖场达32个,其中省、部级标准化奶牛示范场8个。

全面推广《大理州奶牛遗传改良技术规范》等6个地方标准,并对奶牛优质种源建设进行奖补,从“种、料、管、防”各个环节为养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大幅提升科学饲养水平。全州奶牛规模养殖场单产从2013年的7.39吨提高到2022年的10.9吨,奶牛平均单产从2013年的4.82吨提高到2022年的8.47吨。

注重基地打造

下好源头奶质“破局棋”

聚焦优质奶源与乳企设计加工能力不匹配的短板,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智能化”的标准,重点打造“8+1”万头奶牛示范牧场。其中,以州级国企为主导,县级国企和乳企参股,联合组建牧场投资主体,在云龙、祥云、永平、巍山、洱源、鹤庆、南涧县建设6个万头奶牛牧场和1个千头奶水牛牧场;采取企业联合自建、政府持续扶持的模式,建设宾川县万头奶牛牧场和剑川县云端牧场(二期)。截至今年上半年,9个奶牛示范牧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2.32亿元,占总投资的48.5%,其中祥云县万头奶牛牧场已于6月投产运营。9个奶牛牧场全部建成达产后,全州奶牛存栏将新增约6万头,生鲜乳产量每年新增近40万吨。

注重饲草配套

下好奶牛口粮“强基棋”

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以20万头奶牛饲草料州内自给率60%为目标,充分利用农闲田、冬闲田、夏秋闲田等推广实施轮作、混播、套种,提高饲草生产量。同时,持续开展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燕麦、一年生黑麦草等饲草品种的生产性能对比试验,筛选出适应性强、生产性能优异的饲草品种在全州推广,提高饲草单产和比较效益。2022年,全州推广饲草料种植面积达45.86万亩,鲜草产量达196.54万吨。

注重乳企培强

下好产业链条“增效棋”

采取按月监测调度、领导挂钩协调、要素协调保障、项目资金奖补等方式,支持欧亚乳业完成年产20万吨乳制品智能工厂项目、来思尔乳业完成年产20万吨蛋白饮料生产线项目。2022年,欧亚、来思尔、蝶泉3家乳企共完成产值38亿元,上缴税金1.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