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在自我革命中锻造“铁肩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3 09:17

□ 黄健 段学兵

勇于自我革命,一直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路径。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应该继承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要学会自我革命,敢于自我“揭短”,勇于自我“整改”,善于自我“革新”,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锻造“铁肩膀”“硬骨头”,真正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要有自我革命的自觉,才能发现不足、找准短板。作为年轻干部,常常自我革命不仅可以好好查一查、找一找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还能从中看到自己的“成长空间”,知不足而奋进,才能有所提升、有所进步。因此,年轻干部要有自我革命的自觉,要时刻反思自己,在理论学习上,是不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在服务群众上,是不是还存在“空喊口号、不推不动”?在调查研究上,有没有“飘在上边、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在担当作为上,能不能勇挑重担、主动“亮剑”?正所谓“若能反己,方见不足”,要多找找差距、多发现问题,敢于自我“揭短”才能补齐“短板”,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

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新征程上,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是年轻干部,由于缺乏一定的工作经验,难免会出现一些小差小错。有的年轻干部正是害怕这些小差错,缺乏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敢担当,不愿作为,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就是解决问题,我们党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希望通过自我革命,实实在在地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跳出历史周期率。作为年轻干部,更应该有勇气有气魄,敢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整改”,把“革命”二字贯穿工作中,做到即查即改,立行立改,以“整改”提升自我,确保自我革命既能解决共性问题又能解决个性问题,切实增强自己作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时代不断变迁,社会日益进步,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初生牛犊不怕虎”,就更应该具有自我革命精神。只有充分激活年轻干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没有条件下创造条件,在一次次和人民群众的交流中完善自我,在一件件急难险重事情上总结提升,把工作当作战任务,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奉献当作本分,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革新自己,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才能在新时代开辟新境界、跨越新高度,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社会关系不断调整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成为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标杆”“灯塔”。

(作者单位:云龙县关坪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