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青少年模拟法庭“开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1 09:15

青少年模拟法庭现场。(摄于7月7日)

□ 通讯员 杨莉 杨晓燕 文/图

为深入推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7月7日,由祥云县委政法委牵头,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县教育体育局、团县委在祥云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联合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请大家安静,下面宣布法庭纪律……”“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响,由祥云一中初中部七年级学生分别扮演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书记员、法定代理人的模拟法庭拉开帷幕。此次模拟法庭以真实发生的聚众斗殴案件为原型,现场气氛庄严紧张,角色代入感极强。从宣布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帮教到最后陈述,整个过程都进行了高度还原。法庭帮教环节,公诉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审判长分别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帮教。

本场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通过同学们“亲身、亲历”参与,寓教于学、教学相长,让他们了解庭审程序,利用身边的人和事对同学们进行法治教育,有效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锻炼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

“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我们青少年要与法律同行,依法办事。”担任“审判长”的祥云一中初中部172班学生彭宇骁说。“这是我第一次带孩子参加模拟法庭,逼真的庭审现场,让我们‘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的代价。作为学生家长,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教育孩子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现场观摩的家长代表杨丽说。

据悉,祥云县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共开展法治宣讲800多场次,实现了法治进校园全覆盖。接下来,祥云县将进一步采取审判进校园、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法治微电影、法治宣讲等同学们喜欢和乐于接受的方式组织开展普法活动,切实提高普法宣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