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州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耕地保护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1 09:12

本报讯(记者 杨一薇) 7月10日上午,州政府就耕地保护工作举行党组第28次(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成都局对大理耕地保护工作的要求和近期全省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典型案例经验教训,总结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齐心协力抓好耕地保护工作。

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党组书记、州长陈真永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真永强调,耕地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是必须抓好的政治任务。各县市和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恢复耕地、保住耕地保有量作为当前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严起来”的总基调,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耕地保护的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陈真永指出,耕地保护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必须抓好的战略任务。要准确把握政策,全面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集中力量、强化举措、全力整改,做实做细耕地保护工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

陈真永强调,耕地保护工作是完不成就交代不了的大事,是必须抓好的紧迫任务。要克服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以敢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耕地流出问题整改。要定人、定责、定时抓好2022年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彻底、整改成效明显;要持续抓好洱海海西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巩固好阶段性成果;要开展自检自查,规范政企合作,进一步抓好耕地占补平衡资金监管;要抓好耕地节约集约利用,妥善处理好整改恢复与发展的关系,深入实施节约集约高效用地新机制,加大补充耕地力度,整合盘活现有资源,深挖耕地后备资源。

会上,通报了审计署对云南省2019年至2022年耕地占补平衡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州政府党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分别作重点发言,大理市人民政府作检讨发言,有关县市和部门作检视发言。

州级有关部门、12县市政府及大理经开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