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讲好大理故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15 09:34

□ 马丽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这为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遵循,也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新闻工作者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坚持守正创新,凝心聚力讲好大理故事。

坚持党性原则,提升主流舆论引导能力

新闻舆论工作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属性,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坚持党性原则,把“党媒姓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才能牢牢掌握新闻舆论主导权、占据意识形态主阵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大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优质内容传播主流思想和主流舆论,并通过撰写社论、评论员文章等凝民心、聚民力,形成舆论声势;针对舆论热点问题,要主动作为、及时发声,消除网络杂音,发挥“主心骨”作用,引导主流舆论,为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党媒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优质的新闻作品,在党和人民之间架构一座为党发声、为人民代言的“连心桥”,让新闻舆论工作既能体现党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又能反映人民群众呼声,提升主流舆论引导能力。

坚持守正创新,全力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格局及舆论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受众思维,在“守正”和“创新”上持续发力。要保持“守正”的定力,确保政治站位不偏,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要“创新”提升新闻传播效果,系统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把握好移动互联网这个变量,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在形式上融合发展、立体多样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要牢牢树立“内容为王,移动优先”理念,整合报纸、微信、微博、客户端、抖音、快手等媒体形态,加强“报、网、微、端、号”协同联动,通过短视频、图解、创意海报、动画、H5等融媒传播手段,让传播内容更加立体丰富、生动活泼,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闻传播格局。在2019年4月5日对“逆火英雄”查卫光魂归故里的采访报道中,大理日报新媒体通过微博、微信、报纸联动,全方位展示5万余名群众自发迎接英雄、送别英雄的感人场面,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面覆盖”的传播效果;在2022年大理州两会期间,除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图文直播两会盛况外,还以海报、图表等形式推出“两会日历”“两会热句”“两会镜头”“图解两会”“发展关键词”“幸福密码”等新媒体产品,对两会精彩内容进行创意表达和创新呈现;在今年首届大理诗歌节、洱海论坛等重大主题报道中,推出系列主题鲜明、制作精良、效果突出的新媒体产品,增强了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持续提升“四力”,凝心聚力讲好大理故事

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要求我们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持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慧眼洞察问题、用大脑研判现实、用妙笔记录时代,凝心聚力讲好大理故事。

具体实践中,围绕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通过采写深度报道、典型报道和评论等,全方位、高密度、立体式讲好大理故事,传播好大理声音,展示好大理形象;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媒采访实践中,深入我州5个县市项目基地、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采访各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情况,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报道及短视频,展示我州干部群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足迹;在今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中,认真践行“四力”,分赴我州各县市基层一线,沉下心、俯下身捕捉“活鱼”,客观真实报道基层的新变化和群众的新生活……一件件“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语言生动、文风清新、视角独特,展示了我州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奋斗姿态,为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精神力量,也让大理故事更加丰满、生动、立体。

(作者单位:大理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