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抓发展 兴调研 促落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15 09:34

□ 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大理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怎么样,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变量,就是广大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知重负重、知难而进、知耻后勇,认清职责使命,提升能力素质,锻造严实作风,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大理之变”。

以学增智,持续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要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全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州委提出“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并将其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足以说明加快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因此,政研工作要进一步聚焦调查研究、参谋辅政、深化改革等主责主业,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积极参与州委中心工作,努力提升政研干部的能力素质、专业水平、作风效能。要通过学习实践,从自身找原因、挖潜力,努力补短板、强素质,坚定加快发展、乘势而上的信心决心,发挥独特优势,体现政研担当,为州委、州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提供决策服务。

以学提能,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调查研究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政研部门,搞调研是分内之事,首当其冲、责无旁贷,要发挥好经验优势、专业优势。要坚持学在先、走在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调查研究中务求“深、实、细、准、效”,身到基层、心系群众,认真听取意见,深入分析问题,全面掌握情况,提高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洞察力,以“小切口”体现“大作用”,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要了解“是什么”“怎么样”,又要回答“为什么”“怎么办”。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体现“细”和“准”,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衡量调查研究质量高低,关键是看“质”和“效”,看调研成果是否得到运用,看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看工作水平是否得到提高,看与群众感情是否进一步加深。

以学促干,切实增强抓落实解难题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履行部门职责,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思路对策建议,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抓好政策执行兑现,努力提高落实成效。要健全完善政策研究解读争取机制,州级相关部门要研究政策、解读政策,实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示范带头,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务实推动全州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强干部全员教育培训,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帮助各级领导干部研究熟悉政策,提升专业能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强化机遇意识,鼓励支持州、县两级加强与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汇报对接,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要素支持。要健全完善重点工作专班推进机制,抓实重点工作推进和重点产业发展,定期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州级部门组建项目工作及政策落实专班,负责资金争取、分配、督促实施、竣工验收等,持续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聚焦产业重塑,做大资源经济、做活口岸经济、做强园区经济。要健全完善项目投资统筹调度机制,抓好项目统筹实施,州级领导挂钩联系州级重大项目,发展改革部门牵头具体推动,州、县整体联动,狠抓产业投资、项目建设,按月按季抓好项目建设时序、进度和结果的跟踪管理;对投资主管部门工作开展月调度,明确州级和县市的工作重点,形成项目清单。要健全完善责任目标督促检查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对各牵头单位、各县(市)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按季度进行排名通报;适时进行年度目标评估,对部门落实政策、推动工作的速度效果适时跟进,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督促解决问题。要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巩固提升“学做”活动成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各级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大理之变”中冲在前、干在先、作贡献。

(作者系大理州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