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弥渡大庄村农家书屋:

阅读进农村 书香满乡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5 09:29

大庄村村民们在书屋里阅读书籍。(摄于2月25日)

□ 通讯员 张哲 文/图

“一代翰林耀星海,南滇名士仰菊村。”走进弥渡县寅街镇大庄乡愁馆东西一隅,一副门联映入眼帘,抬头望去,“菊村书画斋”几个字引人注目。

这里是大庄村农家书屋。陈设自然古朴,优雅而恬静,鲜花绿植环绕,市井的纷繁喧嚣被隔在墙外。

“菊村书画斋”中的“菊村”指的是李菊村,原名李滮,字星海,号菊村,弥渡大庄营人,清朝御赐翰林内阁中书。他秉持着“耕读传家”的思想,一生从教,治学严谨,晚年回乡办学,从四方远道而来的求教者,络绎不绝。

为了传承菊村先生好学不倦的精神,2021年,大庄村借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百村(社区)示范创建行动”项目实施的东风,整合项目资金、置换土地,修建了这个溢满古老乡愁、积淀历史文化底蕴、陈列各类书籍的书屋,让周边群众有一个阅读学习的地方。

随着书屋建成开放,以往在广场上晒太阳唠嗑的村民们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书屋里流连忘返的“求知者”。书屋的书籍涵盖了政治、军事、经济、农业、自然、地理、历史、法律、教体、艺术、学习工具用书等,种类繁多,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村民们可以学习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年长者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历史书籍和人物传记,小朋友们也兴致勃勃地翻阅着一本本图册……

“退休后我就爱上了看书,比起用手机看,我更喜欢来书屋,这里能让人心静下来,更有读书的氛围。”已经退休返乡的村民高寿一有空就来书屋看书。

“我们在课余时间会邀约同学来看书,在这里可以找到需要的学习资料,也可以看看自然科学、中外名著等课外书,还能了解大庄村的历史,进一步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大庄完小五年级学生胡若依说。

“来书屋看书的人每天都有,周末更多一些,有时屋里坐不下了,大家会到外面的院子里。”大庄村委会副主任鲁芝礼介绍,近年来,大庄村注重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以充分挖掘本村历史文化元素为基础,先后修建了同心亭、乡愁馆、村史馆、农家书屋等,既成为村民们的“精神粮仓”,也留住了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