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书香大理 阅享生活

——大理州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3 10:03

2022年5月2日,一位身着彝族服饰的少女在巍山县文华书院看书。(本报资料图)

2022年12月1日,大理州新华书店展出党的二十大主题图书。(图片由州委宣传部提供)

2022年4月21日,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 书香满军营”读书活动。(本报资料图)

2022年4月28日,永平县龙街镇年轻干部在职工书屋阅览图书。(本报资料图)

2022年4月22日,《张桂梅》读书分享会在洱源县凤羽书院举办。 (图片由州委宣传部提供)

2022年4月8日,3名小学生在大理市大方书店看书。(本报资料图)

□ 通讯员 段桂华

“先锋沙溪白族书局”“诺邓云上乡愁书院”“宾川三中纳溪书院”,一家家阅读空间精心打造;小诗会、大理读吧、同心书会,一个个读书组织遍布城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分享会、“书香大理·文化剑川”读书节、“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故事会,一批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阅读新时代,书香润大理。2022年,大理州全民阅读方兴未艾,书香氛围日益浓厚,阅读理念渐入人心,开卷有益成为新时尚。

顶层谋划 促进阅读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提出“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也是普通大众得以进步的重要渠道。

我州历来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不断强化顶层统筹谋划,为“书香大理”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2年,州委第一次“双月茶叙”把全民阅读列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指出,要提升阅读空间的覆盖率和普及率,做到“处处可阅读,随处有惊喜”的效果,力争把大理打造成为全省阅读量最高的城市之一。

州人民政府连续把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大理州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要求“各地区每年至少举办1次本辖区的全民阅读活动,活动延续时间不少于2天,至少覆盖本辖区30%的居民”。

州委宣传部将开展全民阅读情况列入“文明单位”“文明城市”考核指标;印发《大理州促进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意见》,科学设立阅读目标;印发《大理州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大理州2022年“书香大理·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方案》等,细化年度全民阅读。

健全体系 保障阅读

积极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方共赢”的全民阅读推广模式,是全民阅读工作顺利推进的前提。

我州成立以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各县(市)委宣传部部长、州文旅局等州全民阅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州委宣传部及州全民阅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重点发行单位相关人员等为成员的大理州促进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组办公室在州委宣传部电影和新闻出版科,负责全民阅读的组织协调,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建立健全州委宣传部牵头负责的全民阅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全州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指导全州全民阅读工作的重大事项、重大活动,找准着力点。充分发挥发行单位、阅读机构在全民阅读推广中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全民阅读,吸纳各地各行业优秀的读书活动进入全州全民阅读盘子,形成全民阅读工作合力。

优质阅读内容供给,能够更好地满足高品质阅读需求。

我州认真组织开展送书进基层、图书惠民巡展、公益助读等文化惠民活动,让阅读服务真正深入基层、普及群众。全力做好重点出版物发行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征订量达14331册,党的二十大材料等重点出版物发行量达30多万册。积极策划主题出版,图书《洱海笔记》入库云南省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库(2020-2025年)。加强对发行单位开展的图书推荐、读书会等活动的监管,开展网上图书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发行安全。

构建网络 服务阅读

得一寸天地,享一缕书香。推广全民阅读,阅读网络建设是基础。

《大理州促进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州公共阅读设施建设等各项指标达到我州“十四五”规划要求,形成覆盖更广、服务更高效的阅读公共服务网络。

为进一步打造阅读网络,我州结合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积极构建大理最美阅读空间。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推广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强总分馆制建设,推进通借通还“一卡通”服务,打造“图书馆+”模式,实现图书馆阅读资源共建共享。不断完善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向公众提供阅读服务的功能,推动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机结合,有效整合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大力推进数字化阅读,鼓励实体书店阅读设施升级改造和新建发展,设立“白州读书月”“读书节”“小诗会”等阅读名片,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先锋等阅读平台,形成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网络体系。

积极探索推进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和提质增效的有益途径,采取将农家书屋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农家书屋与乡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相结合、农家书屋嵌入公共图书馆体系等方式,不断构建深入基层的阅读网络。全州1146个农家(社区)书屋、200多万册图书、3万多份报刊、20多万盘音像制品,带动了区域阅读整体服务水平提升,让全州广大农民共沐书香。

宣传发动 推广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持续推进“书香大理”建设,我州及时下发《大理州全民阅读活动氛围营造工作的通知》,扎实做好全民阅读宣传和推广工作。积极协调各级媒体,适时对我州“书香大理·全民阅读”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持续营造满城书香的浓厚阅读氛围。在“4·23”期间,通过大理发布、《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等平台,持续刊播“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大理”等标语、《让我们一起读书吧——大理州全民阅读倡议书》和全民阅读宣传片。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我州全民阅读活动信息被各级媒体采用达200多条次。

强化选树先进阅读典型,通过各级推荐、网络投票等,评选出州级“最美阅读空间”5个,“全民阅读示范基地”13个,“最美阅读推广人”15人,并在报纸、广播电视及各种新媒体加大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在7天的网络投票期间,评选活动累计访问量达240多万人次,累计投票数达30多万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提高了参与率,扩大了影响力。

示范带动 深化阅读

品牌引领,示范带动,吸引越来越多的读者共同参与阅读活动,是我州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2022年,我州按照“一县(市)一品牌”“一县(市)一活动”“一馆一特色”等要求,以“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以“书香大理·阅享生活”为总品牌,利用读书节、读书月等形式,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活动。

4月22日,《张桂梅》读书分享会在洱源县凤羽书院如期举办。一个个心得分享,鼓士气、转作风、提效能,阅读为推动大理之变凝聚精神力量。

5月26日,大理州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暨“书香大理·文化剑川”读书节活动圆满举办。一声声倡议,进一步激发了全民阅读热情,使开卷有益成为了社会的新常态、新时尚。

9月6日,一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分享会暨大理州“书香大理·阅享生活”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阅读活动,进一步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阅读活动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精神力量。

……

从机关到学校、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处处洋溢着书香,“书香大理”建设如火如荼。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州共投入资金120多万元,开展全民阅读活动3792场次、参与人数近30万人次。

分众推进 共享阅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我州在开展引领示范阅读活动的同时,不断创新全民阅读方式方法,面对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阅读活动。

针对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书香支部”“书香机关”“书香个人”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好书推荐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种读书讲座和读书体会交流活动。

针对农民群众,以“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为重点,围绕各类传统节日、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书香之家”和“精神乐园”。

青少年读书活动,能够形成以学生读书联系家庭读书,让墨香飘溢千家万户,让阅读成为一种优良家风。在开展“书香校园”创建、阅读推广进校园活动等的同时,我们把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暨大理州中小学生暑期阅读活动打造为我州针对儿童、青少年开展的特色品牌。2022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暨大理州中小学生暑期阅读活动共征集绘画、手抄报、书法、征文作品等8000多件。通过评选,对300多名获奖师生进行表彰。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一个人如果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益无穷;一个城市如果形成阅读的风尚,这个城市就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大理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宣传部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意见精神,按照“一月一活动、一月一主题”,持续深入开展全民阅读,让大理书香弥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