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弥渡:传承城市历史文脉 让老建筑“活”起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12 10:08

□ 特约记者 李武华

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花红柳绿的弥渡县城老城区建宁公园,家住公园旁的杨兴华一天的幸福生活正式开启:到公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晚饭后和老姐妹一起在公园里跳花灯……

“做梦都没有想到原来已经荒废的地方,现在能变成漂亮的公园,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心情很舒畅。特别是原来荒废的老厂房改造成了城市会客厅,让我更是眼前一亮。”杨兴华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对于原来自己家周边的环境杨兴华记忆犹新:现在建宁公园的位置,原来有一个农机修造厂和一个土杂市场,农机修造厂已经荒废多年,很破败,晚上还有点阴森恐怖。土杂市场杂乱无章,乱糟糟一团,特别是市场中间的道路坑洼不平,一到雨季被通过的车辆溅身泥是常事。

杨兴华家周边环境的变化得益于弥渡县对老城区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

农机修造厂曾被誉为“弥渡工业长子”,承载着众多的弥城记忆,留下了几代弥渡人的浓郁乡愁。2017年以来,弥渡县多方筹措资金263万元对农机修造厂具有保护价值的金工车间、锻工车间两栋建筑进行精心改造,建成城市会客厅,让老建筑“活”起来,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同时,拆除农机修造厂其他建筑和土杂市场建筑后,建成城市公园,并结合弥渡县城老城历史上为“建宁古城”,把公园命名为建宁公园。据弥渡县住建局总工程师张燕媛介绍,现在保留的农机修造厂两栋老建筑没有改变外观,只是进行了加固,在两栋老建筑之间新建了现代建筑,让老建筑和现代建筑相得益彰。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弥渡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经济社会、远景规划等,还可以欣赏弥渡花灯、民歌表演,感受弥渡文化的浓厚氛围。

公园建设和老建筑活化利用,让“沉寂”多年的老城区“活”起来,各种新兴的业态也随之悄然兴起。看中建宁公园优美的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赵立红在公园里开了一家咖啡店。“老城区环境比较好,城市会客厅建起来后,来观光、打卡的人比较多,咖啡店经营了四个月,生意比较好。” 赵立红高兴地说。

城市会客厅建设只是弥渡县在老城区建设中对老建筑活化利用的一个缩影。在城市建设工作中,弥渡县本着“尊重历史、立足现实、彰显特色”的原则,多方整合项目资金9.1亿元,实施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改造工程让近两千户居民住上了新居,并重修了文献楼、朝阳门、中和门、燿德门、仁寿门5座牌坊门楼,修缮了熊家大院、朱家小院等老城乡贤名士古院落,建成了建宁公园、顺城公园等一批高品质公园,修建一横一纵两条溪流,打造流水潺潺、城水一色的“小河淌水”城市景观。改造后的老城区,完美体现了所有建筑都各得其所、各有所用、相得益彰,做到了意中有景、景中寓文、文中融情,实现了脱胎换骨般的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