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基层干部要在自我锤炼中进步

□ 杨贵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2 09:5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层工作事关民族复兴大业,新时代基层干部要在自我锤炼中不断进步,争取为民族复兴事业贡献力量。

在学习中锤炼,筑牢理论之基。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回首历史,我们取得的成就都是建立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实现的,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我们要学习先辈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前辈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基础。

在实践中锤炼,探求理论升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理论同新时代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检验,才能正确回答时代提出的问题。实践没有止境,基层干部要在工作当中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中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把理论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探求理论升华。

在自省中锤炼,实现不断进步。“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基层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人,能够接触的群众广泛,要在工作实践中寻找进德修身的榜样,向榜样看齐。要以正面形象作指引,以反面教材作镜鉴,对照自己的工作实际,反省自己,改善工作,提高自我修养。基层干部要学会边工作边总结,找出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对于工作中的亮点要继续保持,不足之处要及时改正,在自省中实现不断进步。

(作者单位:永平县北斗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