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杨云焱: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27 09:40

□ 通讯员 李树华

痛失至亲、抚养姐姐遗孤、努力偿还近百万元家庭债务。有这样一位90后女孩,身处黑暗仍提灯前行,她就是祥云女孩杨云焱。

2015年,刚从西南林业大学毕业的杨云焱就担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起了身患重病的母亲、姐姐和姐夫。为给家人治病,杨云焱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不但变卖了车子、转让了店铺,还找亲戚朋友借钱、找银行贷款,欠下了近百万元的债务。

然而,2016年杨云焱的姐姐因肺病离世,2018年身患淋巴癌的姐夫病亡,2021年母亲因宫颈癌病亡。短短几年间,杨云焱的姐姐、姐夫和母亲相继离世,家里给她留下的,只有姐姐的两个孩子和近百万元的债务。

困难可以压垮一个人,但压不垮一颗坚韧的心。杨云焱明白,怨天尤人不会有好结果,唯有奋斗才能看到希望。从那以后,上班、还债、照顾孩子成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为了撑起这个家、还清债务,杨云焱拼命工作,工程资料员、家教、招商、平面设计、网络写手……最艰难的时候,她一天打5份工,夜里只睡几个小时。

“人死债不能清,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你要记在心里,一定要报答人家。”母亲去世前的话,杨云焱未曾忘怀。每当亲戚表示,不用她还债时,杨云焱总是坚定地说:“一定要还,只有还清了,我和两个孩子才能安心过日子。”这几年,只要有借条、有转账记录的,她都一笔一笔地去还债……扛过雨打风吹,杨云焱迎来了属于她的晴天,3年时间里,她偿还了大部分欠款。

当“妈妈”的生活,让杨云焱知道了什么叫相依为命。作为一个未婚姑娘,又带着两个孩子,杨云焱不敢谈恋爱。曾有社会福利机构和爱心人士提出帮忙抚养孩子,杨云焱也拒绝了。“这两个孩子是我的亲人,也是我唯一的牵挂,我要照顾好他们。”杨云焱说。

洗衣、做饭、接送上下学、辅导作业……在杨云焱的悉心抚养下,两个孩子一天天长大,大的孩子已读小学四年级,小的孩子也从嗷嗷待哺的婴儿长成了二年级的小学生。为了让两个孩子能够得到全面发展,除了平日里认真教导,杨云焱还为两个孩子报了篮球、美术、滑板、编程等兴趣班,为两个失去父母的孩子撑起了一片天。杨云焱还利用空余时间,刻苦自学,参加了成人高考,今年12月被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

在她最困难时,亲戚、村委会、社会爱心人士都曾对她伸出过援助之手。杨云焱也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女孩,她加入了祥云县公益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看望麻风病人、抗战老兵等社会公益活动。今年12月,杨云焱还被评选为祥云县“最美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