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创新思维做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

□ 李建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3 09:13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州市都要选点开展试点工作,并确定大理和曲靖两州市,在所属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我们既感使命光荣,更觉责任重大,必须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创新思维,协同做好甘当云南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排头兵这一光荣而艰巨的试点工作。笔者认为,大理要当好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的排头兵,需要着力做好以下4项工作:

加强学习研究,坚持理论指导。要加强对《意见》及中办通知精神的学习研究,加强对省州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部署要求的学习研究,通过学习研究,统一对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改革试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的思想行动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明晰改革方向及目标定位、工作任务及政策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意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此项改革试点工作的有据、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加强宣传培训,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对《意见》及中办通知精神的宣传贯彻,加强对上级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部署方案的宣传贯彻,加强各地各校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成功经验的宣传推介,加强深化教育改革先进事迹及先进人物的宣传,加强试点工作业务培训。通过加强宣传培训,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有措施、有秩序地引导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向引导为主、坚持督促指导为主,汇聚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共画推进发展的同心圆,协同做好改革试点的各项工作。

加强总结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在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中,既要坚定改革目标和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央相关顶层设计方案的实施,又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经验、深化教育改革经验的总结探索,尤其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对存在问题、阻碍发展问题及改革实施方案显现问题的及时分析研究,努力为全面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提供科学路径及实施方案的完善思路、为全面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提供示范引领。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完善制度。《意见》从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三大块共11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具体翔实的部署安排,我们要按照《意见》提供的顶层设计,科学定位改革目标、细化实施方案和主动作为抓好贯彻落实;同时,还要因校制宜、分类指导,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健全完善学校决策、执行及管理监督制度,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奋发有为作风到位和制度机制保障到位,以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契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促进教育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大理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