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鹿鸣乡:“小院坝”议大事 解决群众烦心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8 08:32

□ 通讯员 段丹辉

自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以来,祥云县鹿鸣乡用好“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在全乡迅速掀起“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热潮,为群众算清“民生账”“产业账”和“未来账”,切实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

高位推动,责任压实。“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启动后,鹿鸣乡迅速展开行动,统一安排部署,明确了鹿鸣乡算清“三笔账”重点要算什么、怎么算、如何才能算得好。组织召开了全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为全乡7个村印发《鹿鸣乡惠民惠农政策宣传通稿》,进一步压实各村、各行业部门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统筹推进,理清方向。充分运用一线工作法,按照挂包职责、部门职责、帮扶责任,主动对接县政法委、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政府办等挂包单位,走访263户农户,弄清低保、五保、残疾人补贴、社会救助、良种补贴、生态补偿、雨露计划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等惠民情况,弄清各村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执行情况,弄清建档立卡监测户返贫风险,弄清低收入群体主要支撑收入来源,弄清帮扶发展举措。根据鹿鸣乡建设生态振兴试点乡、农牧循环新高地、增绿增收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确定了种草养牛农牧循环发展模式,开展养牛技术培训10余场次,种植优质牧草400余亩、杂交构树2万余株。

党群齐心,为民办事。安排各包村工作组、各挂钩单位到各村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9场次,覆盖全乡7个行政村57个村民小组。以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现场解答群众问题,深入宣传解读惠民惠农“一卡通”相关政策,确保群众听得懂、记得牢,让群众明白“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发了多少”,让群众及时、准确完善掌握政策。同时,针对群众提出的蓄水难、暑假学生溺水等问题,乡党委开展“党群齐心破瓶颈”专项行动,为群众开沟、清淤14场,清淤70余吨,修缮小坝塘32个,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小坝塘更新安全警示牌32块、安装安全护栏900多米。对存在的其他困难问题,安排行业部门专门研究,限期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