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赵祖龙:“永不退休”的农科专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5 09:22

□ 本报记者 苏云慧

在祥云,有一位“永不退休”的农科专家。60多年来,从调整种植业结构到尝试一年三熟多熟制立体种植,再到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他把全部心血倾注在了所热爱的祥云红土地上。他就是祥云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祥云县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会长、党支部书记赵祖龙。

发挥余热

培植祥云特色支柱产业

“我的阵地在农村、课堂在农村,我要尽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尽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责任。”赵祖龙经常这样说。

1959年,20岁的赵祖龙到祥云县参加工作。韶华易逝,如今已经83岁的他,说话仍带着少许家乡开远的口音。赵祖龙曾经担任过祥云县政府副县长、祥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却始终以一名普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自居。在职40年来,他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地厅级科技成果奖9项,1992年荣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1999年退休后,赵祖龙更是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广袤的农村。在田间地头、山丘果园,在示范区、产业基地……他马不停蹄、风风火火,授业解惑,精神百倍、声音响亮。

赵祖龙一直坚持“农村需要科学技术,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学技术。”在他的带领下,科技理念在祥云红土地上结出了一串串“果实”——

2005年,帮助刘厂镇大波那社区发展红梨534亩,建立“祥云红梨示范基地”,让祥云红梨成为祥云县亿元优势产业。

2015年,打造祥云县第一个千亩连片秋豌豆种植基地,开展100多场次秋豌豆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让秋豌豆成为祥云县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一个脱贫产业。

脆甜李、车厘子、黄蜜梨、冬枣……在赵祖龙的带领下,特色水果陆续在各乡镇落地生根,荒山变成花果山。

永葆本色

打造红色基因传承高地

2009年2月,已退休的赵祖龙挑下了建设革命老区的担子——担任祥云县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会长职务。“没有革命老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看到革命烈士王复生、王德三的故乡——刘厂镇王家庄社区发展落后,他暗下决心,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好,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除非是病到走不动路,否则拔掉针头他就往我们王家庄跑。”王家庄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汝学感慨道。为了加强革命老区建设,赵祖龙带领县老促会成员精心制定了《王家庄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建议》,多方奔走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修复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建成“红色传承”教育馆,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确定为“云南省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

赵祖龙还带领县老促会成员开展老区精神进农村、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的宣讲活动,把红色基因注入广大群众的精神血液之中,用红色力量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人。

祥云革命老区建设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赵祖龙先后三次受到中国老促会的表彰,并于2019年12月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21年6月被中共云南省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抱团服务

争当科技发展银发先锋

“今年,我已经83岁了,就想趁现在还能动、还能跑,尽量多做点事。”耄耋之年的赵祖龙深知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而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

自2016年担任祥云县老促会老科协联合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48名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组成老科协专家宣讲团,组织开展“万名科技专家讲科普”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科技指导。这支老而弥坚的特殊战队,被农民们亲切地称为“科技110”,“科技110”团队累计宣讲360余场次,听讲群众达6万余人次。

刘厂镇龙之源蔬菜公司、鑫海庄园、禾甸镇禾丰庄园、祥城镇九股水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地方都留下了赵祖龙深深的足迹。“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是我们祥云‘永不退休’的农科专家。”祥云县园艺工作站站长李洪坤这样评价赵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