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组织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8 08:50

本报讯(记者 褚雪琴 实习生 姜晓燕) 昨日下午,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组织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对大理州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组织系统和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紧紧围绕大理“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战略目标,全力推进组织、干部、人才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全州组织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局面不断形成。

突出政治建设,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十年来,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全州各级党员干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保证。一是政治忠诚全面彰显。制定了关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具体规定等文件,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守政治担当;二是思想根基全面夯实。实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开展系列主题培训,州级共举办专题培训班38期,培训干部1.2万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化转化常态化。三是制度之笼全面扎紧。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省州党委有关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内制度约束。

树立鲜明导向,干部队伍建设有力有效。十年来,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健全科学选人机制,认真抓好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人心。一是突出建章立制,党管干部原则执行更加有力;二是突出能力建设,干部教育培养方向更加聚焦;三是突出一线考察,干部分析研判结果更加精准;四是突出实干实绩,干部选拔任用群众更加公认;五是突出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效果更加明显。其中,把“用”作为最大的导向和关键环节,注重选拔使用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干将闯将猛将,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2017年以来,在脱贫攻坚及成效巩固、洱海保护治理、经济发展、疫情防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扫黑除恶、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急难险重一线提拔使用成绩突出的处级干部521名,占提拔总数的63.84%。

筑牢基层基础,组织体系不断织密建强。十年来,始终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着力锻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一是在责任落实上持续用力,组织体系更加健全。目前全州1.4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创建达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在大理全面形成;二是在教育管理上持续用力,党员队伍更加过硬。十年来全州新发展党员31165名,党员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结构持续优化,分布更加广泛;三是在凝心聚力上持续用力,引领发展更加有力。十年来,发放“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14.57亿元,扶持2.6万名党员创业致富等;四是在要素保障上持续用力,基层基础更加扎实。大幅提升村组干部待遇,全面消除“空壳村”,2019年以来先后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资金2.01亿元,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02个,2020年全州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万元以上,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从2012年的24.03%上升至2021年的95.4%,平均每个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6.44万元。

深化人才改革,引领发展力量不断汇聚。十年来,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人才兴州为主线,以服务发展为导向,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匠心耕耘人才品牌,源源不断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大理发展各项事业中来。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务实管用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二是精准引育人才,服务发展的智力优势不断彰显。截至2020年底,全州人才资源总量达35.08万人,比2012年底增加16.65万人、增幅90.37%;三是突出创新驱动,施展才华的创新平台愈加广阔。我州积极搭建人才作用发挥平台,先后建成院士工作站13个,专家工作站53个,12名院士、70多名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到大理开展工作、助力大理发展等。截至2020年底,全州人才贡献率达27.43%,较2012年的13.08%翻了一番;四是优化服务保障,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加快形成。始终坚持为人才营造最好的环境、提供最好的条件,逐年加大人力资本财政投入,保证政策落实,提升服务质效。截至2020年底,人力资本投资达到162.15亿元,比2012年增加103.25亿元。

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大理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