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三届彩云杯”网评

产业振兴需做好“四篇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21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

宾川的产业产业振兴同全国许多地方的一样,存在示范带动能力和产业支撑体系不够强等问题,主要原因是产业发展面临着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一般的群众难以成为经营主体,新型产业主体发育不足。

要使产业振兴之路走得更远更实,实现长久、持续减贫,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让群众共享乡村振兴带来的成果,结合宾川县实际,农业产业振兴须做好“四篇文章”。

做好“特色产业选育”文章。结合地域特点、基础条件和群众的需求,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和劳务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实现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连片开发,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实现差异化发展。立足当地自然禀赋,挖掘地方特色资源,集思广益筛选特色产业项目,做到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游则游。结合宾川地域实际,持续推进“坝区葡萄园、坡地桔果园、山区核桃园、江边咖啡园”的产业布局。同时,抓好“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工作,积极宣传推介名优农产品,不断提高农产品商品率和竞争率。

做好“壮大经营主体”文章。以县内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选择经营效益好、带动能力强、诚实守信的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其适应市场、对接市场、抗风险强的优势,使其成为产业振兴的领旗手、带头人,带领群众走上产业振兴的康转大道。不断完善龙头企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其参与产业振兴工作的积极性,通过采取优先承担涉农项目建设、优先解决贷款贴息等措施,帮助相对落后地区的带动主体做大做强,不断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和引领农户致富的能力。

做好“创新体制机制”文章。把共享理念贯穿到产业振兴的全过程,引导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加强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接机制,扎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资源变股权,让沉睡资源活起来。采取集中投入、产业带动、农民受益等方式,实现资金使用的效益最大化,资金变股金,让分散资金聚起来。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让资金在市场中流动起来,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实现增收致富。

做好“加大投入保障”文章。调整财政扶持产业振兴的资金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功能,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探索推行互助资金产业化管理,实现扶持资金专业管理、精准投放、循环使用、收益持续,解决好“谁来用、怎么用”等问题。探索建立“银行+政府”多方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积极发展产业的农户和带动主体的支持力度。

(宾川县融媒体中心 安建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