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优化营商环境当把握“三个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45

云南省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将转变工作作风,促进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抓手,这既是党的作风建设的硬性要求,也是真正优化好营商环境的必备条件,如何让优化营商环境落地落实,笔者以为,需要在疏通“痛点”、“难点”、“堵点”上下功夫。

直击“痛点”,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转变政府职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前提,政府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自身改革,普遍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向基层放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积极性。但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如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等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成为制约企业的天花板。因此,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持续向市场“放权”,向社会“让权”。

瞄准“难点”,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完善行政审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要以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全覆盖为基础,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事项,推动企业信息、监管信息、信用信息等互联互通,细化网上政务服务,制定并公布准确完备、简明易懂的办事指南,优化调整窗口设置,扩大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比例,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事。健全公平透明的市场规则,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要全面推行审批服务好差评制度,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制度促进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疏通“堵点”,不断强化企业金融服务。提供好金融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要积极搭建完善的政银企对接平台,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发展基金、担保基金作用,健全担保体系,为金融机构建立更多的金融服务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建立以金融征信体系为主体、行政管理征信和商业征信系统为补充的层级化体系,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要加大对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力度,特别是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企业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李冰彬   永平县水泄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