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三届彩云杯】

做好乡村旅游产业要做到“四突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36

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近年来,很多城市的人们厌倦了都市的繁华和喧嚣,想趁着假期到乡村走一走,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放松心情。鹤庆县松桂镇东坡村,就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小村庄,海拔较高,气候冷凉,生态环境保护得较好,山区各种野生菌、党参、杜鹃花、百合等食材丰富,夏季适合游玩采摘等,有“云上东坡、避暑胜地”的美称。2016年,有一个昆明人经过朋友介绍到村里租了一院房子,打造成民宿,提供自己和朋友来度假休闲,从此也将乡村旅游的理念带进了村子,慢慢地,村里逐渐开了几家农家乐,各有特色,镇上村上也通过举办“大理松桂东坡茶马古道运动嘉年华”等活动进行宣传,游客也很多,近两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举办规模性聚集活动,游客减少了很多。因此,乡村旅游的发展不能单靠政府的主导,要发展好乡村旅游,留得住游客,要做到四个“突出”:

一是要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在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要通过增加农民参与度的方式来保护农民的利益,要鼓励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的的发展中来,增加他们的自觉性和自愿性,使其能够参与决策并分享相应收益。要结合当地的政策,结合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项目,项目的开发建设充分考虑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让村民参与投资,带动老百姓收益增长。乡村旅游产业一定要带动老百姓就业和受益增长,只有当地群众得到实惠,才能获得更多的支持。突出了群众的主体地位,让群众变被动为主动,才能更好地吸引客人。

二是要突出文旅融合。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要建设一些停车场、旅游厕所、休闲游玩的观景台等旅游设施,在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突出当地的民族文化,弘扬乡土文化、挖掘乡村记忆、打造符合当地民族文化的特色民宿,不应该过多地加入现代化的元素,要同乡村历史文化风格相适应,为了满足乡村旅游休闲、住宿的需要,可以选择帐篷露营、鼓励群众开办农家乐等,既可以不占用建设用地,还有特色吸引力。同时,可以通过开发一些文创产品,组织一些文化旅游活动来吸引游客,可以组织亲子游、周末休闲游等。

三是要突出生态环保。在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凝练当地的乡土特色、保护乡村原生态环境,从而使得乡村文明得以自然传承和发展。要在保护中进行开发,在进行乡村旅游的规划时,打造一条休闲小路、建造一座观景台等,要进行实地考察,尽量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或者利用周边原有的树木来进行建设,既环保又不浪费资源。同时,也要鼓励当地群众在建房时也要依托本地不同的自然禀赋、保持原貌加以改建。

四是要突出整体功能定位。一个村庄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要有一个总体的功能定位,比如: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休闲娱乐、运动观光等,要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和消费者的需求,给这个村庄打造一个吸引人的品牌。突出了整体的功能定位后,当地的旅游从业者就要依托这个定位去开发自家的特色产品,形成一个大整体,小特色的格局。同时,要加强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鼓励他们运用自媒体进行宣传推广,通过线上线下的大力宣传,不断提高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来吸引更多的游客。

(寸志娟    鹤庆县松桂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