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要迎难而上 全力推动市场主体倍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19

当前,受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市场主体结构呈现失衡态势。市场主体作为稳就业的“顶梁柱”,更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事关经济发展命脉。一定要把握好机遇,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在培育市场主体类型上聚焦发力、在推动市场主体协同发展上聚焦发力、在落实政策措施上聚焦发力,不断改善市场主体结构不优的局面,切实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一定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把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对待,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来开展。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以实实在在的“硬措施”,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有效有序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要提高登记注册效率。优化市场主体登记办理流程,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实行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异地可办,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程度。要持续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建立健全企业开办部门协同机制,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充分发挥干部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作用,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态势、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让更多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到“放”得到位、“管”得科学、“服”得温暖。不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着力夯实“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升级“保姆式”服务为“妈妈式”服务,让营商环境更贴心、更温馨、更有亲情,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到南涧投资、发展。不断优化升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支持创业创新。要强化惠企政策归口汇总及宣传,提高惠企政策清单更新频次,让企业及时了解、平等享受惠企政策。加强企业帮办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政策扶持,畅通部门、企业、中介机构就业服务共享渠道,健全技能、场地、项目、资金等多环节政策链条,培育和优化创业创新平台,为创业者提供综合性高质量创业服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落实税收优惠。

场主体一头连着民生福祉 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市场主体培育关乎就业,关乎民生,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市场主体倍增助推行动中要保持“干”的激情、“闯”的劲头、“比”的决心,以勤务员的身份当好市场主体主心骨、领航人,以担当实干、争先跨越的有为状态,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为助推彝乡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交上履职答卷。

杨朋桂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