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种下两朵花 日子“花上花”

——祥云县东山乡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1 09:47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1月16日,记者到达祥云县东山乡干海村朝阳自然村的时候,2700多棵百年古梅树竞相开放,红色的梅花艳若桃李、灿如云霞,粉红色的梅花如描似画、柔情似水,十分惹人喜爱。

“我们干海村有两朵花,一朵是梅花,一朵是百合花,村民可以观赏花海的盛况,也可以从中获得经济效益,它们都是我们的致富花。多年来,我们干海村党总支引导村民将百合与梅树套种,实现了梅果与百合有机双收益。”干海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开荣自豪地说。

一朵梅花成就诗和远方

干海村平均海拔2200米,辖8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干海梅园位于干海村朝阳自然村,当地村民于清朝末年就开始种植梅树,后分批次大量种植,目前已经挂牌保护百年以上古梅树1700多棵。

每到开花时节,600多亩、2700多棵古梅树,就像散落在整个山箐之中的花仙子。房前屋后、山坡上,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它们静静绽放的优雅身姿,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梅花,实现了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

古梅树结的果实历来都是村民酿造青梅酒、制作青梅果脯的最佳选择,东山青梅酒历史悠久、味道醇美,深得本地人喜爱。

“梅园里每棵梅树平均产值约500元,梅果产值合计100余万元。”李开荣说。

一朵百合花撑起人间烟火

“我家通过种植百合,发展其他经济作物,年收入超过15万元,你看,下面就是我家。”正在田间种百合的村民周建萍指着道路东边,一栋二层半的楼房说。

干海村689户村民,有509户种植百合。如今,村民在梅园套种百合516亩,实现百合产值620万元。梅树与百合套种成功后,带动周边村委会大力发展百合产业。

干海村朝阳自然村村民罗发兴一边分拣百合种子一边说:“我爷爷那辈人就一直种百合,当时只种了两三分。去年,家里种植百合年收入5万元左右,今年计划在年前种植8亩,如果价格稳定的话,预计收入8万多元。”

2021年,东山乡种植百合3000多亩,产值3500多万元。目前,已成功申报“祥云百合”国家地理标识产品,获得百合有机转换认证证书,创新开发出“东山百合月饼”,去年上市销售收入就超过70万元,增加了产品附加值。还与云南三秋田食品有限公司、云品出滇平台合作,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两花朵成为致富花

“东山乡将项目建设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去年争取项目资金1047.19万元,实施项目15个,涉及产业发展、饮水安全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以项目促跨越的发展新局面,为乡村振兴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东山乡党委书记杨发隆说。

东山乡围绕“党建+传统产业+特色产业+探索产业”发展格局,打好“绿色品牌”,按照“生态+”的理念谋划全乡产业发展,在全乡形成了大古者、干海2个村以百合、烤烟产业为主要支撑,新朗、妙姑、新民3个村以蚕桑、肉牛产业为主要支撑,余食朗、外居苴、小庄子3个村以魔芋、核桃、青花椒、贡菜产业为主要支撑的“党建+”产业发展格局。

2021年,东山乡种植魔芋2500多亩,产值1500多万元;种植贡菜600多亩,产值400多万元;养殖肉牛9100余头,打造了亿元支柱产业,形成了肉牛、百合、蚕桑等9大重点产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