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南涧将失业保险惠民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7 09:32

本报讯(通讯员 蒋玲丽) 2021年以来,南涧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失业保险惠民、惠企政策,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助改革、促发展”功能,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多措并举促进参保扩面。一是加大宣传,利用各种宣传契机,宣传失业保险政策,让大家了解失业保险,认识参保必要性和重要性。二是部门联动,与社保、医保经办机构进行信息对比,摸清未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单位名单,确定扩面重点对象,深入到企业内部面对面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及参保的重要意义,规范企业参保行为。

一如既往降低缴费费率。继续执行自2017年1月1日开始的失业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失业保险缴费总费率为1%。其中,单位缴费比例为0.7%,个人缴费比例为0.3%,降低参保单位失业保险费支出。2021年失业保险征收298.67万元,切实为90家企业减负59.52万元。

畅通安全申领失业待遇。严格按“畅通领、安全办”要求,优化经办流程,减少证明材料,大力推行网上申领待遇工作,让参保失业人员方便快捷得到保障,同时加强信息比对确保基金安全,做到简办、快办、安全办。2021年发放失业保险金1155人次140.36万元,为参保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折不扣落实稳岗扩围。一是继续实施普惠性稳岗返还政策,企业稳岗返还实现“免申即享”,由经办人员先根据业务系统初筛,后核实完善基本信息,再部门联动,由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复核,符合政策的直接将资金返还到企业账户。2021年返还资金247628.04元,惠及44家企业985人。二是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放宽2020年取得证书人员的申报时限到2021年12月31日,放宽2021年取得证书人员的证书等级及年限限定。经初审、复核、公示,为3名失业保险参保人员发放技能提升补贴6000元。三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为符合政策的24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76800元,切实做到失业保险应发尽发、应保尽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