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答好“大理之问”文旅答卷

□ 张 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8 10:58

当前,全州上下正在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笔者认为,要坚持围绕大局,强化战略思维,牢牢扛起责任,对标对表落实,从严从实、环环紧扣,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文旅产业发展之问”活动。要在工作中汇聚起追梦奋斗、振兴崛起的强大正能量,让文旅人思想观念有大解放、发展能力有大提升、工作作风有大转变,产业培植有新进展,重点工作有新突破。

答好“大理之问”文旅答卷,要聚焦短板弱项,解决突出问题。以大理市为例,文旅产业存在着“资源好、基础差、产品少、业态老”、发展水平与资源禀赋不匹配、人才培养不足等问题。要答好“大理之问”文旅答卷,就要针对全市存在的发展掣肘和发展优势,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半山酒店建设,立足“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方向,以“一带三道十八廊”为重点,着力打造“美丽大理”“艺术大理”“创意大理”“开放大理”“乡愁大理”“诚信大理”等品牌。

答好“大理之问”文旅答卷,就要持续对标一流,全面改革创新。惟有答好“大理之问”答卷,方能跟上时代;惟有答好“文旅产业发展之问”,才会实现突破。全文旅行业、企业一定要以此次“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对标一流、提高标准、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坚持“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树牢创新发展理念,拓宽发展思路,增强创新发展自觉,在认识上创新,在落实上创造,在打造亮点、推进工作、创造经验上下功夫、求突破,为打造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