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践行档案人初心使命 答好“大理之问”必答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3 12:46

□ 赵 勋 赵茂莲

州委将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的差距问题立为“大理之问”。“大理之问”是时代之问,倒逼我们要有抢抓机遇的紧迫感;“大理之问”是发展之问,警醒我们要有掉队落伍的危机感;“大理之问”是人民之问,激发我们要有担当作为的使命感。档案工作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事业。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人要聚焦州委提出的“三对照”和“五问”,反思叩问、扪心自问,践行档案人初心使命,答好“大理之问”必答题,推动“大理之变”。

聚焦立心铸魂,答好“大理之问”。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挖掘红色档案,赓续红色基因,不断强化“补钙”“培根”“铸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以“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科学态度,真正让档案发挥“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聚焦数字赋能,答好“大理之问”。当前,已进入数字时代,数字化转型进程持续深化,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方式。我们要谋定而快动,坚持精确聚焦、精准发力,推动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到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全省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来审视、来考量,抢抓数字云南建设的历史机遇,一以贯之对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要求,坚持数字赋能,提升管理效能,大力开展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争取成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推动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聚焦业务立馆,答好“大理之问”。目前,全州档案事业在全省排名靠后,对档案工作者来说既是一场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要扎实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围绕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州人民需要和期盼,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以昆明、楚雄等优秀州市为标杆,寻标对标、达标创标,奋起直追、争当一流。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从中汲取真理力量、奋进力量,奋力做实做精档案业务。建立和完善“收、存、管、用”档案业务管理制度,促进单位内部管理科学化和档案业务管理规范化。着力推进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坚决把档案馆打造成政治定位、政治特色、政治功能鲜明的坚强有力有为的政治机关,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精度、准度、温度和贡献率、辨识度,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精彩答卷。

聚焦服务优质,答好“大理之问”。要发挥“党管档案工作”体制优势,提升档案馆为民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档案利用环境,简化档案利用程序,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信息和档案文化需求。要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档案法及档案工作相关规定,依法接收档案,积极接收各类民生档案。要统筹馆藏资源,围绕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大事件、人民关心的问题选题,积极鼓励社会各方参与,不断推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让档案“活”起来。要将党领导全州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全州高质量发展、服务白州人民。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力度,特别要深入挖掘红色档案的精神价值,以高质量的档案编研,倾力提供可学可做、可追可击的红色档案,让红色基因融入大理人民的血脉代代相传。

聚焦作风务实,答好“大理之问”。要奋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州“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奋斗目标。要大力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鼓实劲、干实事、务实效,更加专心、专业、专注,勤业、精业、敬业、乐业奉献档案事业。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大组织或参加档案工作培训班、专题研讨班、业务轮训的力度,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借鉴“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经验做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长效。健全人才培养激励和教育培养机制、岗位责任制,推行工作绩效量化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作者赵勋系州委办公室副主任 赵茂莲系州档案馆副研究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