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八届州委报告的决议

(2021年9月28日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9 09:15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批准杨国宗同志代表八届州委作的题为《跑好滚石上山接力赛 交出接续奋斗新答卷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理篇章》的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以及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和重大举措,完全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紧密结合大理实际,充分体现全州各族人民意愿,是全州上下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大理今后五年乃至相当一段时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了八届州委的工作。认为过去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团结带领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疫情、稳增长、护洱海、战贫困、保稳定、惠民生、强党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大理各族人民孜孜以求的“小康梦”圆满实现。“两个维护”坚决有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潜能集聚释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党的建设纵深推进。五年的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必须凝聚加快发展的思想共识,必须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必须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和衷共济的磅礴力量,必须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必须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要深刻认识面临的困难挑战,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推动大理的发展全面提速、提质、提效,决不辜负全州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

大会指出,当前,大理正处于洱海保护、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期,处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攻坚期。同时,今后五年也是大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跨越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综合判断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挥好独特优势,加快自身发展,彰显大理担当,作出大理贡献,努力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头支撑作用。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州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以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生态立州、基础固州、产业强州、文化铸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战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在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走在前列,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年均增速保持10%左右,到2025年全州经济总量突破2200亿元。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得到新提升,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民生福祉再上新水平。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是: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州经济总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力争达到6000亿元,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省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保护、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前列,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取得决定性进展。洱海水质总体稳定在Ⅱ类,基本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美丽湖区”基本建成,美丽大理建设目标全面实现。“两城一区”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大幅提升,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枢纽作用显著发挥。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健康大理全面建成。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平安大理、法治大理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大会强调,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我们要做到: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加强高水平保护、坚定不移实施高效能治理、坚定不移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

大会强调,知重负重、克难奋进,加快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要把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差距问题立为“大理之问”,解放思想求创新,聚精会神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在奋力拼搏中加快发展,在创新发展中赶超跨越。要壮大支柱产业,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要加快乡村振兴,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要突出扩大内需,竭力夯实基础设施新支撑;要保护生态环境,强力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要聚焦宜居宜业,全力打造城乡统筹发展新引擎;要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要赓续历史文脉,致力彰显大理文化发展新高度;要强化民族工作,努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基石;要推进依法治州,合力提升治理能力新境界;要坚持人民至上,倾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大会要求,办好大理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远爱党为党护党,勇于守责负责尽责。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构建大党建格局,旗帜鲜明讲政治,凝神铸魂壮筋骨,强基固本筑堡垒,选贤任能强队伍,开拓创新转作风,激浊扬清促廉洁,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大会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