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五堂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30 09:57

□ 通讯员 李世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祥云县细化要求定标准、精心组织广推进、严格督导求实效,深入讲好“五堂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书记课堂”示范引领。精心制定方案,全面建立县委书记、县级机关党委(组)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总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五级书记”讲党课制度。截至7月20日,全县“五级书记”已讲授专题党课216场次,受众达15000余人次,实现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预期目标。

“先锋课堂”走进万家。充分发挥“祥云播火先锋宣讲团”理论宣讲主力军作用,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史宣讲进乡镇、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截至7月20日,“祥云播火先锋宣讲团”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100余场次。在“祥云播火先锋宣讲团”的引领带动下,全县各级党组织也纷纷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有理论宣讲特长的党员干部的作用,深入党员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开展党史宣讲辅导。截至7月20日,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受众达25000余人次。

“现场课堂”赓续基因。充分发挥祥云红色资源丰富、革命历史底蕴深厚的独特优势,让革命遗迹、烈士故居等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让本土文物与革命史料成为“鲜活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全县各族群众心中的“精神偶像”。截至7月20日,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祥云“红色传承”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王复生、王德三、王孝达烈士故居,红二军团指挥部旧址,二战中印缅交通史纪念馆,边纵八支队纪念馆等开展党史现场教学活动600余场次。

“空中课堂”覆盖乡村。县融媒体中心、祥云广播电视台、祥云朗诵家协会精心编排录制100余段党史学习音频资料,将党史百年天天读、红色故事大家讲、经典诵读悟初心等有机融合起来,采取每天讲述一个红色故事、播放一首红色经典歌曲、诵读一份红色家书的方式,从上午9点至下午6点,通过安装在全县10个乡镇、139个村(社区)的732个“大喇叭”持续循环播放,让党史“空中课堂”“飞”进千家万户,让广大党员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截至7月20日,全县732个“大喇叭”已累计播放13.18万小时。

“流动课堂”送学上门。采取“开设流动课堂”“举办移动读书会”“组建送学服务队”等方式,组织60余名青年党员志愿者、年富力强的退休老干部和退休老教师,深入各乡镇、村组、居民小区、医院病房为全县年龄较大、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老党员、伤残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服务,为他们送去党史读物、朗诵红色经典、讲述党史故事、播放红色视频等,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够学习党史、汲取力量、感受初心。为让“流动课堂”更好地流动起来,云南驿镇还针对山区群众居住分散、难以集中的特点开通了4趟“初心号”绿皮宣讲班车,通过安装在车头、车尾的“大喇叭”开展党史宣讲,用特别接地气的方式把党史课堂搬到了山区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