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张昆:“共产党把我从拉祜放牛娃培养为林区全科医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8 10:03

□ 通讯员 阿世刚

“我的一生都是党培养了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多想时光能够倒流,那样,我就能再为党奋斗30年!”在巍山县大仓镇漾兴街二楼新居的客厅里,80岁的老党员张昆说起自己一生的经历,异常地激动。

张昆原名张扎袜,拉祜族,1941年出生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是典型的民族直过区。张扎袜从小和父母过着刀耕火种的流动生活,每天在山上放牛。

1955年,云南省委边疆民族工作队来到澜沧拉祜族地区和平协商土地改革工作。工作队在拉祜山乡与各兄弟民族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深厚的情谊。14岁的张扎袜在放牛的间隙经常听到工作队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在民族政策的感召下,年轻的张扎袜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帮助工作队开展工作,分田分地,进行和平民主改革,从此坚定了跟着党走的决心。1956年拉祜山乡民主改革结束,开始筹建各族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的人民政权,张扎袜表现突出,当选为酒井区南甸乡人民政府乡长。

1957年7月24日,张扎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澜沧县委、县政府选拔了300名年轻的少数民族子弟,输送到云南省民族学院进行培养,张扎袜也被保送到了云南民族学院文化部学习。两年后,他完成学习,顺利通过文化考试,1959年又被保送到云南省第二卫生学校民族初中补习班学习;结业后,由于学习努力,他第三次被保送到云南省昆明市第一卫生学校民族医士专业班学习临床医学。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为了纪念党对自己的培养,让一个放牛娃在省城昆明接受学习,从此开启崭新的人生,张扎袜把自己的名字改为张昆。

张昆经常对儿女们说:“父母只是养育了我,是共产党把我从拉祜族放牛娃培养为林区全科医生,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所以,我的一生都应该奉献给党,奉献给国家。”

1963年9月,张昆从云南省第一卫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了云南省林业厅,后来又到了云南省漾江林业局。从此,张昆就一直在林区从事医疗工作。林区的生活十分艰苦,工作环境恶劣,但张昆无怨无悔。一个人背着药箱,跋涉在林区,看病、打针、做手术、甚至接生,在林区基层最需要他的地方长年承担着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及预防保健等一体化服务,成为林区工人健康的“守门人”。

转眼间,张昆离开家乡已经六十多年,在林业系统医疗岗位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其间,他从事过伐木工作,也担任过医院党委书记。“我走出来之前,家里没有固定的居所,过着流动生活。我出来了以后,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边疆民族地区的建设天翻地覆,现在变成了边疆美丽的风景线。”张昆曾经回家乡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看到那里发生的变化,感慨万千。

从放牛娃成长起来的张昆,一直都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即便在艰苦的林区,住的只是树枝围成的窝棚,也要打着马灯坚持学习。退休以后,张昆更是随时关注新闻,关心国家大事,坚持写读书笔记,有时还会在支部给大家讲授党课。

如今,张昆和妻子高琼英在巍山过着宁静的晚年生活,小孙子也刚刚考上大学,这个幸福的大家庭喜事连连。张昆经常告诉后辈,要永远听党的话,永远地跟着共产党走,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