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二届彩云杯网评大赛】

也说对乡村小学后进生的教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15:39

李权英 

对于后进生的管理的责任和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已作出了明确有规定。但在现实当中仍存在一些教师对后进生唯恐避之而不及,进而出现一些听闻班上有后进生,就千方百计在分班时想调班,调班不成就只能自认倒霉或怨天尤人等乱象。这一乱象在农村中小学校可以说是缕见不鲜。归根究底,其原因在于教师没能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外,更主要的因素是有关学校对教师的考评机制、评价标准等不完善。如班上有几个差生,即使付出再大的努力,教学成绩也难以上去,而如果低于整体的平均线或者是完成不了学校下达的班级平均分达标任务,教师年度考核就受影响,各种表彰也就与自己无缘,甚至还存在被外调和影响进职称的风险等。

当然,也有很多教师能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有教无类,不争不抢,无怨无悔。几年前,我接一年级新生,班上有一名学生,长得眉清目秀的,很乖巧也很是可爱,就是各科学习成绩总是个位数,课外活动总是独自躲在角落里面,很不说话也不愿意与同学交流。面对这名学生,作为班主任的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然,不是因为她成绩差怕影响自己,而是觉得长此下去,这个小女孩在身心上很难健康成长。于是,安排了时间去学生家进行了家访,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情况,学生爷爷奶奶和父母都在本村从事农业劳动,家庭经济不是很富裕但正常的生活还算可以,住房条件等在村中也算中上等。据了解,家庭成员之间也团结和睦,没有给小孩造成压力。通过分析,我想主要原因可能是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和沟通交流不足、方式方法不对,更理性的想,也许还有孩子的天性中有孤癖的成分等。在跟家长交流中,我提出了请家长多跟孩子交流玩耍,多给予爱和温暖。之后,在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开始有意识地安排这名学生负责收班级作业送到教师办公室,每天找理由表扬她,课堂上或是校园中遇见总是走过去拍拍她的肩膀,几个月过去,她虽然还是一句话不说,但我能感受到她眼神里对我的信任和喜欢,比起以往那种漠然的表情,我觉得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后来,在一次美术课上,我发现她画画很专注很认真,一些图形也画得比其他同学规范,于是就安排她负责画黑板报、墙报,从那时开始她找到了自信,每一次黑板报、墙报都完成得非常好,脸上开始有了笑容,课堂上也开始跟着老师读出了声音。体育课和其他课外活动,虽然还是不愿参与,但已不再远远地躲在一边。跑步、跳绳、做游戏我都牵着她一起完成,时间久了,她开始主动参与到活动中。看到这名学生的转变,我心里十分的欣慰,也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孩子变得更好。我找到了美术专业的教师要来绘画启蒙教材送给她,鼓励她大胆地往自己兴趣方面努力,并安排她每天交一幅绘画作业。出乎意料的是她每天都交来很多幅,周末会更多,我知道这小孩算找到了自己的支点,而我在对这名小孩的教育上也取得了成功。

通过这一次的实践,我更加深刻理解了希腊谚语“看好九十九只羊,不如找回一只迷途的羊”。找回一只迷途的羊所获得的成就感、幸福感,比起常规性的看好一群羊更加浓烈、更加持久,更加值得骄傲和自豪。也基于这一次的成功实践,我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思考,对后进生的教育管理上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启示。一是要用心去对待。面对后进生要坚持以一视同仁的态度去对待,而不能心存偏见,带着好恶或者所谓的有色眼镜对看,更不应该以瞧不起、不以为然的态度去对待。而是要将心比心,以一种人人平等、人人皆可成材的观点来对待。同时,做好对后进生的管理,更要用心去思考,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开展教育工作,而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和常规性管理上,所谓特殊问题特殊解决,具体的对象采用具体的措施。至于用什么样的具体措施,还要深入观察了解,认真思考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有些学生可能是生理或心理上的因素,再怎么教育,文化课成绩总是难以改变,但不代表这些学生将来就一定一事无成,一定是社会的负担,恰恰相反,有些学生也许会蕴藏着其他的特殊能力,将来也会为社会作出更特殊的贡献。我们经常讲到的大发明家爱迪生,小学时不也是被学校认定为智力缺陷的儿童吗!作为一名称职的教师,对待后进生就是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二是要用爱去温暖。对于后进生来讲,往往都是自卑的,造成这一种自卑也许原于家庭,也许来自自身的缺陷等。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后进生对关爱有着更多的需求和渴望,如果学校和教师忽视了他们的特殊性存在,对他们之于关爱的渴望置之不理,也许这一种自卑就会伴随孩子一生。所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需要投入饱满的情感给学生以爱的温暖,要真正做到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每一们学生,尤其不能忘了后进生。班级中的后进生就像一支艰难前进的团队中掉队的队员,他们更需要帮助,学校和教师也不能丢下任何一名队员。这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和基本的道德操守。得到爱的温暖,再冰冷的心都会慢慢融化,更不用说孩子了。而作为一名教师,爱是一种情怀,爱也是一种能力和素质。心中有大爱,心胸才能开阔。只有爱这份工作、爱工作中的对象,才能有真情实感,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去面对问题;才能无微不至,从细小处入手,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的关心,学生自己也才能一点一滴发生转变;也才能抛弃那些莫须有的名和利,守护好一方净土,展现出一种真正的真善美。

 

通联:李权英洱源县茈碧湖镇文强小学电话:1388720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