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鹤庆县:文旅融合扮靓“美丽县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8 20:53


鹤庆县以“美丽县城”建设为契机,不断夯实旅游基础设施,推动文旅融合,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幸福宜居新鹤庆。

鹤阳东路的春樱花、西龙潭的流苏花相继盛放,春天里的鹤庆,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美丽的云鹤古镇,市民们或坐在公园里看风景、或三三两两的在樱花树下漫步、或偶尔驻足拍照留念......享受着“美丽县城”建设带来的舒适和惬意。

“美丽县城”建设中,鹤庆县按照“厕所革命”要求抓好旅游公厕的维修改造和日常管理,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升级,实现旅游景区内旱厕全部消除,确保厕所无异味、无蚊蝇,干净整洁。完成投资650万元,按“一厕一方案”要求,县城新建改造各类厕所共65座,全面消除城市旱厕共44座。目前投入使用的城市公厕中智慧公厕有5座,A类旅游公厕有11座,一类公厕有12座,县城建成区每平方公里公厕达5座,其中繁华地段500—800米内达2座,现有城市公厕均达到“三有三无”标准。加强对智慧厕所的管理和维护,确保均能正常使用,全部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

积极推进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重点加强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3.2万元,实施南大街府门街门头牌改造工程完成投资77.31万元,规范了县城内旅游专用交通标识牌做好垃圾箱(桶)、果皮箱等污物收集设备的合理配备,做到设施完备、环境整洁、管理完善大力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动员县内上规模的酒店投入资金提升档次,积极申报星级酒店和精品酒店。

鹤庆县不断推动文旅融合,深入挖掘鹤庆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优势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相继建成水阁凉亭公园、文庙公园、黄龙潭公园、樱花湖公园及森林公园。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县城门户节点形象提升工程、四喜河滨河带状公园、森林公园与樱花湖公园连接带、文化长廊二期等项目建设,形成了城在园中、城园一体的格局。始终坚持尊重历史、尊重人文、生态优先的理念,提炼具有地方、民族和文化特色的风貌元素,准确定位鹤庆县特色风貌,以鹤庆白族民族文化元素为主基调,凸显“白墙、青瓦、淡墨画,封火、束腰、马头墙,瓦猫、照壁、格扇门”的鹤庆白族民居特色完成投资1600万元,实施了南大街、府门街、鹤阳路、北环路、东环路、兴鹤路、金菩提路(南环路)等老城区主街道建筑外立面风貌提升工程,打造属于鹤庆独有的白族文化名片。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县城”已初具雏形。

(鹤庆县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