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在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漾濞县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议精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31 14:19

□ 本报记者 朱  蕾

通 讯 员 杨桂清

3月26日,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召开,为新时代大理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会后,漾濞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深入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找准奋斗目标、加快自身发展,在全州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顺濞镇党委书记方慧敏表示,顺濞镇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山区镇,“十四五”期间,顺濞镇将立足实际,转劣势为优势,念好“山”字经,作好“绿”文章,聚力山、水、林、地及特色资源,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能源发展小基地”“承接滇西辐射南亚交通主节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和谐家园”“顺濞工业转型升级增长极”和“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园”。通过“6+N”发展模式的生动实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顺濞镇高质量高速度可持续发展。

漾江镇党委书记祁学书表示,漾江镇将坚持党建引领,打好红色教育示范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牌、乡村振兴示范牌“三张牌”,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同时,漾江镇党委、政府还将充分挖掘区位、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推动甘屯红色文化旅游园、漾江生物工业园建设,加快推进漾江康养小镇、冷涧文创小镇、阿家为中心的户外越野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奋力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漾濞县是农业大县,但不是农业强县,要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农’工作发挥着‘压舱石’作用。”漾濞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尹吉文说,“十四五”期间,全县将围绕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可持续发展目标,紧盯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立足漾濞特色资源,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依托核桃、中药材、烤烟、特色蔬果、畜牧业等高原特色产业,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提升漾濞高原特色农业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让漾濞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我们将立足漾濞实际,明确迈进新发展阶段的新坐标和新方向,找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厘清‘十四五’期间发展的定位、目标及发展路径,奋力推进漾濞高质量高速度可持续发展。”漾濞县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学明表示,漾濞县将进一步发挥中国核桃之乡品牌优势,强力推动核桃科学种植、产品研发、商贸物流与旅游文化、森林康养、电子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安居乐业核桃园;立足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及地理、交通区位等优势,大力构建旅游+康养、旅游+文化等“旅游+”产业,打造云南乡村旅游创新示范区、康养度假后花园;依托生物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业发展步伐,积极引进生物技术研究机构和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生物产业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