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永平:织牢病媒生物防制“三张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30 13:30

□ 通讯员 段先武

毒饵站、防尘罩、粘鼠板、捕蝇笼,各种物资不断入库,为病媒生物防制注入强大力量;网格化、智慧化、专业化,创新实践亮点纷呈,织牢了病媒生物防制“三张网”……永平县扎实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病媒生物防制筑起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铜墙铁壁”。

网格化管理

清除“四害”孳生地

“我们所说的病媒生物,其实就是老鼠、蟑螂、蚊子、苍蝇,统称‘四害’。它们对人类最大的危害就是传染疾病,所以,加强病媒生物防制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首要任务。”县卫健局工作人员杨师虎说。

永平县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依托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五级网格和“美丽县城”建设城区“脏、乱、差”整治四级网格,建立“双网格”作战体系,划分1235个网格,持续高压整治环境卫生。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方针,结合部门职能和季节特征,室内、农田、林地等环境,分别由卫健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等部门牵头,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定时清扫道路、庭院、房前屋后、厕所,清理沟渠、河道,妥善处理垃圾和污水,有效遏制“四害”孳生。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已清除垃圾35876吨。

智慧化建设

筑起健康“防护墙”

在县城建成区,建成公厕33个,覆盖学校、公园、商业街、农贸市场、市政广场等重点场所。公厕管理达到“三无三有”标准,4项管理制度上墙,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其中,建成智慧公厕9座,运用传感器、大数据等技术,解决了传统厕所服务过程中异味控制、节水节能、人性化服务等问题,成为展示永平城市文明的新窗口。同时,悬挂捕蝇笼等相关卫生设施灭蝇灭蚊,为群众提供卫生、健康的如厕环境。

采取宣传动员、督促指导等方式,对全县餐饮店、食堂的卫生设施进行改造。饭店和食堂不仅配备了挡鼠板、防蝇帘、防尘罩,而且厨房密封管理,粮食、冷饮密封销售,卫生条件比过去好多了。此外,建设垃圾房促进垃圾分类处理,配备感应龙头促进节水节能,一系列智慧设施的推广应用,在筑牢群众健康“防护墙”的同时,还提高了大家的生活水平。

专业化运营

争当防病“优等生”

向各单位、各乡镇发放《鼠传疾病宣传告知书》11万份,《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折页》5万份,并运用广播、微信、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科学防制知识家喻户晓。县疾控中心每月定期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引导群众群防群控,防止因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省疾控中心专家应邀到永平开展宣传培训,讲授病媒生物防制技术。2019年以来,投入资金约20万元,购买投放毒饵站、防尘罩、粘鼠板、捕蝇笼、溴敌隆等设施和药品。2020年7月,永平县病媒生物防制灭鼠、灭蟑工作通过省、州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估验收。

2020年,永平县投资99.7万元,引进昆明爱卫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签约永平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和省级卫生乡镇病媒生物防制预防控制服务项目,推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市场化、专业化,确保服务期内项目区域病媒生物密度达到国家C级标准。目前,该公司已在永平安装毒饵站1700多个,在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客运站、公厕、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等病媒生物孳生场所投放毒饵500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