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牢记嘱托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0 09:38




岁末年初,苍洱祥瑞。

2015年1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理考察时,对大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时,对大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指示批示和工作要求,为大理传递了力量、增添了信心,更为大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六年来,全州各族儿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发有为,用苦干实干加油干谱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新时代最强音,努力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断在大理人民只争朝夕的奋战中变为现实。

应势而行   洱海保护见成效

“只要洱海水没问题,我们不愁金山银山。”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村民李德昌对“两山”转化实践信心十足。2020年末,古生村所在的中庄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875元,生态红利惠及全村群众,充分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大理考察并作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的重要指示。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对大理作出“守住守好洱海”的新要求。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六年来,我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系统、精准高效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以超常举措完成了流域截污治污、“三库连通”、环湖客栈关停、环湖生态搬迁、洱海生态廊道建设、“三禁四推”、海东面山绿化、流域产业转型发展等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事难事,洱海保护治理由抢救性治理转入保护性治理阶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顺势而为   脱贫摘帽奔小康

“大理最后3个县全部脱贫摘帽了……”2020年末,一条消息刷爆朋友圈。

苦干实干打硬仗,蹄疾步稳奔小康。六年来,大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效。

六年来,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奋斗的姿态风雨兼程、笃定前行,汇聚起百川成海的澎湃伟力,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目前,全州现行标准下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54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2.0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州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因势而谋   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注重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指示言犹在耳。

我州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六年来,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硕果累累,各族儿女守望相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白州大地盛放。2016年,大理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10家单位先后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我州圆满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乘势而上  产业发展闯新路

“欠发达地区要抢抓机遇,弯道超车,绝不能破坏生态。”“通过创新赢得市场、赢得发展。”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嘱托余音绕梁。

六年来,大理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产业创新发展中,各大产业高扬前进风帆,勇立发展潮头,逐步形成了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迅速成长、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敢于领跑,才能不负重托;善于领跑,才能闯出新路。六年来,全州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一些知名、高成长性企业纷纷落户大理,一批批企业“蝶变”突围。通过抢抓数字云南建设新机遇,中国长城(云南)制造基地项目建成投产,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建设启动,产业兴旺新画卷精彩亮相。

……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大理各族干部群众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