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漾濞漾江镇:多管齐下抓实爱国卫生运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6 15:05

□ 通讯员 祁学书 李惠赟 施雪峰

为全面改善提高城镇人居环境质量,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取得新成效,筑牢“防疫大堤”和“免疫屏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漾濞县漾江镇多管齐下抓实爱国卫生运动。

唱好调子,提高群众知晓率。全镇采取微信、微博、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合力普及爱国卫生运动相关政策知识,日前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大喇叭播放40多次,粘贴公益广告20组;并通过每名党员联系帮扶多户农户的方法,进一步宣传政策,组织引导群众参与,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新风尚。

结准对子,做到党群齐动手。实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全镇800多名党员挂钩联系本村内5至10户党员,采取上门服务、微信、短信宣传政策等方式,入户帮扶,对农户环境卫生进行督导;司法所、派出所、通讯电力等行业部门主动深入到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党员服务群众落到实处,把造福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统一步子,做到全民共参与。连日来,漾江镇积极行动,把每周五定为漾江镇全民大扫除日,全镇党政机关,12个村委会,109个村民小组,5000多户群众,1万多人,全民参与卫生大扫除,主路分段到人,门前实行三包,公益性岗位分片督促指导,对各村主干道、入户道路、公厕等进行彻底整理、清扫,并责任到人,形成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已有5000多人次开展大扫除日活动2次,日常保洁常态化开展,地面裸露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找准尺子,制度“下墙”显实效。为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做细做实,每天由值班组抽查全镇范围24户党员、36户群众,以电话访谈的形式,开展三分钟的政策宣传和问卷调查,旨在督成效、强服务、拒形式,让制度“下墙”,并进村入户,服务群众。通过问卷调查表汇总分析每个村组的情况,及时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对症施策,逐个解决问题;同时值班组还通过实地走访督查,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做出样子,提高群众满意度。机关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划分单位责任区,并进行督导评比,合力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清洁环境卫生,提升办公区环境质量;对集镇范围内的洗手池、公厕、垃圾桶、垃圾清运车线路等进行重新规划、布局,集镇区新开放公厕2座,新增洗手设施5处,并在公厕、洗手处放置洗手液、卫生抽纸等物品,在每一个公厕、洗手设施旁粘贴集镇公厕及洗手盆位置分布示意图12块,全镇64块公厕责任公示牌全部配发到各单位,责任公示牌全部上墙,做到既干净整洁,又方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