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大理市银桥镇:党建引领助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6 15:03

□ 通讯员 赵志斌

大理市银桥镇党委以固本强基为根本,强化党建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筑牢人民群众 生命安全的“防疫大堤”和身体健康的“免疫屏障”。

划好“党建+责任”田,为环境长远发展筑堡垒。制定“7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建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具体工作职责,引领干群集中“火力”奔目标。采取“包村、定人、到户”方式划出党建责任田,将镇机关各部门及站(所)负责人、驻村领导、驻村工作组、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代表纳入工作队伍,进行区域化、网格化分工,在全镇范围内实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保证工作领导有力、实施有效。在此基础上,镇纪委成立督导组,建立日常卫生巡查清理队伍,完善巡查整治工作台账,对工作进展进行督导,并按督导情况每周进行评比,进行一条龙排队,对行动不力,连续两周排名倒数的驻村工作组组长、村党总书记进行约谈。

种好“党建+示范”田,为村庄美化造亮点。通过不断创新、不断丰富村庄美化绿化帮贫扶困等形式,构筑党建宣传文化墙、雕塑、壁画,搭配绿色植物和花卉,打造“一村一况”党建示范田,营造党建深厚氛围。号召全体党员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党员亮身份、晒承诺、作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全镇51个支部1500多名党员分布到94个村民小组,由镇驻村工作组统一集中安排任务,实行“一帮多”责任区域划分,对全镇530个党员中心户进行“十星级卫生户”评比挂牌,示范引领群众观摩学习。

耕好“党建+宣传”田,为爱卫行动添动能。积极探索与实践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宣传工作新模式。与辖区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民营经济实体共488家签订《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承诺书》,为爱卫行动提供有力保障。招募镇村两级爱卫行动志愿监督员188名,负责日常环境卫生的监督,劝阻身边乱倒垃圾、乱堆乱放、乱排污水等不良现象,举报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辖区32个自然村按照“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和“十星级文明家庭”评比制度和标准,做好户内外卫生保洁,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截至目前,全镇组织干群开展“7个专项行动”56次,有2万余人参加,清除卫生死角300余处,清运垃圾、杂草500多吨,发放“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单3万多份、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手册、倡议书等16600余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7900余份,营造了“驻村工作组组长包、党员先锋带、村委积极干、驻村干部帮、保洁日常清、纪委监督察、群众积极扫”的良好工作格局,全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按下了“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