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漾濞顺濞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扮靓人居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6 15:00

□ 本报记者 罗帮义 通讯员 夏家琰

9月21日一大早,漾濞县顺濞镇的干部和村民就开始打扫着自己负责路段的卫生。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让整个乡镇的人居环境变得亮丽了。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顺濞镇以镇属各党支部、各村党总支、驻顺濞各部门为单位,实行党支部(部门)包干责任制,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到各级责任网格,划分片区、责任到人,确保网格管理无盲区、全覆盖,目前,全镇爱国卫生运动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现在群众思路转变了,从过去只顾自家庭院美到现在好洋房好庭院不算美,周围环境美才是美的意识。”顺濞镇党委书记罗欣平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活动中,该镇采取张贴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画,发放倡议书、宣传册,对群众经常通行的路段采取细化并采用绘图的方式,让群众知道自己所清理范围,每段路责任到户,对集市除商户打扫外还有专职保洁员,镇里每星期检查并评比一次,对做得好的给予表扬,差的通报批评。评比措施一出,全镇不仅是镇政府所在地干部群众,而且各村组群众也相继效仿,形成了人人爱为生、户户争先进的局面。在这样的氛围下, 广大群众都积极主动打扫卫生、清除杂草。人人爱卫生、人人讲卫生、人人搞卫生的良好风气已逐步形成。

“以前我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不高,垃圾都是随处乱扔,杂物到处乱堆乱放。街天一过,公共厕所更是臭气熏天。看看现在,镇里的环境跟以前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垃圾桶排列得整整齐齐,这都得益于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顺濞镇村民茶慧珍高兴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