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弥渡红岩镇:以“党建+”引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6 15:00

□ 通讯员 张艳萍

大街小巷、道路沿线、房前屋后,一群群忙碌的身影正拿着扫把在清扫垃圾……这是弥渡县红岩镇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红岩镇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努力以“党建+”为抓手,全面引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新风尚”。

党建+表率。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以党建引领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红岩镇党员率先参与爱国卫生行动,并积极发动群众,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动群众参与9437人次,出动车辆84次,累计清运垃圾153吨,清理卫生死角645处,清理小广告791张,通过“大喇叭”等形式播放爱国卫生知识305次。

党建+宣传。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召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行业业主工作培训会议和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努力做到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1765份,粘贴宣传标语78条,召开各类相关会议7次。

党建+督查。为进一步抓实爱国卫生运动,红岩镇成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办公室,组织人员每天坚持对各村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主要针对村庄及公路沿线裸露垃圾清运、公共厕所达标、集贸市场提升等进行督查,对发现问题进行登记并及时反馈至各责任单位,督查限时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各村加大卫生巡查整改力度,以查促改,加快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督查了94处点位,需整改86处,已完成整改86处。

党建+长效。红岩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短板弱项为重点,以稳步推进为目标,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融入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在所辖12个行政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互评互比”活动,建立人居环境提升长效机制,助推全镇爱国卫生行动深入开展,抓实抓细抓常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评出乡村人居环境标兵。截至目前,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互评互比”活动5次。